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国内第一张水稻基因芯片在浙大问世

发布时间:2001-03-12来源:作者:7595


    日前,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运用独创的基因快速分离技术,成功地获取了6000条水稻独立基因,并研制出国内第一张功能独特的水稻基因芯片。该基因芯片显现出良好的产业化前景,上海某企业和德国基尔大学表示有意购买。
    浙大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德葆教授研究组首次提出的模块表达序列标签技术(M-EST),去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保护。他们经过大规模的实验表明,运用该技术将极大地加快水稻基因全长的克隆与鉴定,提高实验效率并大大节省克隆基因所需的科研投入。
    以这项技术为基础完成的我国第一张水稻基因芯片,已经证实能正确检测基因表达丰度的改变,并实现以基因群体模式对生物学事件(如水稻抗旱、抗寒、抗病虫等)的基因水平解析。这张基因芯片在农业、医学、环保、检疫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可能,引起了国内外研究机构和生物技术企业的关注和购买的欲望。
    据研究组的主要研究人员董海涛介绍,目前他们已经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克隆了抗白叶枯菌病、稻瘟病的一组基因,还将克隆完成若干个新的水稻抗逆及抗病相关基因,争取获得自主的知识产权。获得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如抗病、增产等)的基因,对今后新型农药的研制及筛选、环境保护、水稻品质的改良、高产抗病水稻品系的筛选等有着重要的价值。
    这项研究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省科技厅资助,从基因分离、测序、数据库建立到基因芯片的制备,都建立了完整的形容体系及相应的硬件系统,达到了国内外该领域先进的水平。
    
    
    新闻资料:
    基因芯片
    
    基因芯片是近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它主要是指通过微加工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在芯片表面构建微型生物化学分析系统,以实现对细胞、蛋白质、DNA以及其他生物组分的准确、快速、大信息量的检测。芯片上集成的成千上万的密集排列的分子微阵列,使人们能在短时间内分析大量的生物分子,快速准确地获取样品中的生物信息,效率是传统检测手段的成百上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