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江大学筹备组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1-03-19来源:作者:8571


    3月18日,浙江大学举行隆重的学术报告会,来自13个学院相关学科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21世纪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专家们提出,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交叉优势,实现学院“加强学科交叉,统一交叉目标,确定中心内容,制定造峰策略”的学科发展主题思路,联合现有13个学院相关学科力量,组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占领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前沿阵地。
    
    吴平、郑树、朱军、郑筱祥等专家分别作了“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创新平台”、“生物组织工程相关研究进展”、“生物信息科学及其展望”和“生命科学研究的支撑平台”等专题报告。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处长应邀出席报告会,并作了“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报告。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涟、杭州华大基因组和生物信息研究中心代表也应邀出席报告会。
    
    据专家分析,20世纪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处于跟踪与模仿他国被动地位的根本原因是缺乏研究平台建设与科技大协作的体制。进入21世纪,国家已将生命科学与技术列为主干基础研究领域和主导产业方向,并作为“十五”科技攻关目标重点领域。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突破体制上的束缚,尽快建立灵活的科研协作机制,合力攻关,把握生命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主动权。
    
    四校合并后的浙江大学,其生命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涵盖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院、动物科学院、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和法学院等13个学院,占了全校20个学院的一大半,可谓实力雄厚。专家们认为,浙江大学具有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交叉的环境和实力,特别是在生物医学信息学、生物传感及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中的定量技术及方法等三大主流研究方面,已成为国内该 学科中实力最强的科研和教学基地。因此,浙江大学已将生命科学与技术列入优先发展的交叉学科,并在条件成熟时组建成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学校领导表示,在新一轮学科发展规划中,浙大将建立若干具有浙大优势和特色的交叉中心,除已建立的微系统交叉研究中心和即将成立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以外,还将成立信息科学和纳米技术等交叉研究中心。这些中心将建立项目骨干研究人员紧密协作,人才交叉培养,智力引进机制健全,实行创新管理体制与相应监督机制的“虚实结合”的科技体制,为浙江大学跻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奠定基础。
    
    浙江大学党政领导张浚生、童芍素、程家安、倪明江、来茂德出席了报告会。程家安主持报告会。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