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超市哪来这么多本鸡

发布时间:2001-03-20来源:作者:5972

    
    想吃本鸡?如今,有经验的杭州主妇时兴进超市买!像杭州“家友”超市,每天都要引进数千羽的“天目鸡”、“千岛湖鸡”等,销势一直不错。有好奇者问:“哪来这么多本鸡?”这问题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教授们最有发言权。
    屈指算来,浙大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梓荣教授领衔主持的“土特优工程”已近两年工程的一个子课题“高效转化肉质改良、资源开发型全价饲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新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励则产业化创出的巨大效益更让学院的动科教授们品尝到了知本家的甜头。
    许教授等的“发家史”最早要从研制“中得甲鱼”算起。针对工厂化养鳖出现的问题,教授们潜心研究新配方,亲自动手搞科学放养,培育出的甲鱼据称“可与野生鳖媲美”,很是畅销。受其启发,教授们领衔的“土鸡”、“土猪”、“土鸭”等公司纷纷应运而生。
    许老师告诉记者:搞“土特优工程”,就是想提长动物产品的品质。工厂化饲养容易带来产品的品质。工厂化饲养容易带来肉质下降,而真正农家的土鸡土鸭,却因为本小利薄,难以做大规模。
    走出实验室的动科教授想出了“公司加基地”的运作模式,学院成立公司,选用国内的优质土鸡来杂交育种,再分给各地农户大规模放养,由学院提供统一的饲料和技术指导,再以保护价收购。据介绍,仅去年一年,杭州天目山地区就放养土鸡300万羽,今年的放养量还将增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工厂化养鸡,鸡的生长期只有40多天,而新方法养鸡,鸡除了吃饲料外,还兼吃虫、草、生长期需要120多天,但比自然生长的周期缩短了。教授们还随时往饲料里加入最新疫苗、中药制剂等配方,指导农户进行“绿色、安全、可口、保健”的放养。
    记者注意到,学院教授不到20人,公司已开办了7个,据说今年将增加到10个,就连不起眼的饲料研究所,也创出了“全国第一”——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动科专业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许老师报出一连串的数字:“1999年,学院的科研经费中人有300万,去年一下子增至1000万,今年预计超过1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