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给大熊猫开身份证的人

发布时间:2001-03-22来源:作者:5609


    “国宝”离浙江并不遥远。西子湖畔的一间静谧的实验室,如今已成为中国大熊猫基因研究中心之一。日前,世界首批野生大熊猫基因身份证就在这里诞生。
     走进位于浙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遗传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满眼都是贴着各色标识的方口瓶。可别小看这些东西,这些瓶瓶罐罐里,装着几十位研究人员的艰辛。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项目带头人方盛国教授说,要取得野生大熊猫的基因,首先要采集到熊猫的毛发、粪便等物质。为此,学院的一批研究生,先后在1999年、2000年两度赶赴四川卧龙、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最长的一次时间达5个月。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这批研究野生动物的人自己也成了“野生动物”,他们以山洞为家,白天一大早便出门,四处寻觅大熊猫的蛛丝马迹。一天下来,浑身都被露水和汗水浸湿了。入夜,他们围聚在篝火旁,烘烤衣服,埋锅造饭……
     采集工作完成后,专家们从大熊猫粪便中分离出脱落的消化道细胞,从中提取基因组,通过基因图设定“身份证”。据了解,这一检测方法曾获得国家专利,属国际领先水平。
     据方盛国介绍,大熊猫的“身份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约定俗成的数字码,由国家代码、省(自治区)代码直至保护区代码、家庭和个体代码构成。另一个是熊猫的基因条形码,误差率仅为十六亿分之一。
     给大熊猫建立“户籍档案”意义重大。中国野生大熊猫究竟有多少,它们的年龄、性别、存活情况、出生和死亡率、亲缘关系、活动路线等均可据此作出判断。如果把人工养殖的大熊猫放归自然,它们能否被野生种群接受,能否在自然环境中生存,同样可以从基因研究中得到答案。大熊猫要人工繁殖了,查一查基因码,就可以避免近亲交配……
     除了大熊猫,实验室还开始了对华南虎、扬子鳄、朱鹮等中国珍稀动物的基因研究。方盛国说,他们的计划是把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基因库都建立起来,力争使实验室成为全国最主要的濒危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库。这样,即使某个物种不幸灭绝,将来技术发达了,也有望使其重新“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