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硕士“农民”停学创业谱新曲

发布时间:2001-03-22来源:作者:5770

    
    26岁的祝庭耀,已成了建德市的“新闻人物”。日前,笔者在该市乾潭镇牌楼村的一片新开发的果园里找到了他。只见他的头发、衣服上尘土点点,脚 上那双皮鞋早已推动了光泽,若摘下那副近视眼镜,真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年轻人就是浙江大学“停学创业”的研究生中,祝庭耀是选择“务农”的第一人,也是这片果园的主人。
    作为浙江大学园艺系硕士研究生的祝庭耀,不仅今年就可以毕业,而且宁波的一家行政单位已给祝庭耀准备了1套新房,希望他毕业后去那里工作;省内的一家林学院也给他发了参加应聘教师面试的函。然而,祝庭耀在浙大鼓励学生早日走向社会的“保留学籍、停学创业”的政策引导下,毅然选择了停学,以所学的科学技术到农村开发果园,走科技兴农的路子。
    今年1月,祝庭耀走出校园回到建德故乡,在乾潭镇创办了蓝宇农业开发公司。当我们走在这片500多亩的农业基地上,一股现代农业科技的昂然春意迎面而来:商品园基地种上了排排梨树,有10几个品种。其中“雪青梨”、“新雅梨”、“青魁梨”等还是首次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在采用高密度果树速生栽培技术的新技术应用园,祝庭耀指着已有1米高的桃树介绍起来,这是美国油桃,那是北方蟠桃,还有湖景蜜露,通过高密度果树速生技术的栽培管理,明年就能结果,3年后亩产可达到1500斤。又见新品种种植试验园、苗木敏育园区,一株株苗木吐出了绿芽。他所选种的果树、苗木全是浙大农学院所研究出来的新品种,有不少还属于没有推广的新品种。
    祝庭耀告诉我们:他的“停学创业”举措得到了学校的支持。1个由12位教授组成的顾问智囊团是他立足“黄土地”创业的坚强后盾。所以,公司的发展均按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要求进行规划,商品园、新技术应用园、试种园、苗木园等均成了“浙大”园艺系科技试验、成果推广、新品种繁育的实验基地;通过应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引进“浙大”农业科技最新或正在中试的优良品种,形成果树、苗木、花卉、蔬菜、水产、加工、包装储存及休闲旅游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正迈入省级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