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工科课程教学基地建设获教育部表彰

发布时间:2001-04-25来源:作者:8539

    
    4月25日,在高校国家工科课程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公布了2000年对全国45个国家工科课程教学基地中期检查结果,浙江大学的化学、力学、工程制图等所有3个国家工科课程教学基地均被评为“优秀”,获得“满堂红”。
    国家工科课程教学基地是教育部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建设之后,面向21世纪推出的又一个重大教学改革和建设项目。1996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45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名单。浙大工程制图、力学和化学等3个学科被列入其中。
    为了加强基地的建设,浙江大学以大于1:1的比例投入配套建设经费,在国家投入经费305万元的基础上,学校投入资金644.5万元,大大改善了基地的教学基础设施。浙大在对工科课程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改革陈旧的观念,以现代科学观来分析基础学科,在认同变化的前提下追求发展,变依附性为相对独立性、变被动性相对主动性、变单一性为相对多样性。将专业技能训练思维方式、认知和协作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在基础课程教学中摒弃过时、陈旧的教学内容,跟踪学科前沿,建设新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体现知识、能力和素质并重的培养模式;教师从单纯教学走向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教学内容从单纯专业培养走向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教学手段从黑板粉笔到多媒体和研究性实验相结合,使工科基础教育真正成为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
    据了解,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10个工科教学基地也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