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未来五年内拉近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

发布时间:2001-06-25来源:作者:5860

    
    浙江大学日前召开并校以来首次外事工作会议。会议展示了三年来的国际合作成果,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内拉近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全面增强学校的国际竞争力。
    
    新浙大成立后,把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确定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三年来,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2000年学者短期出国(境)1098人次,比1999年增加30%。外国留学生在校人数917人,比1998年增加近25%。主办国际会议12个,聘请外籍客座教授、名誉教授50名。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30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大学校长、跨国公司总裁纷纷应邀前来讲学,或寻求合作。校本部接受海外捐款1.1亿元人民币,仪器设备、软件价值141万元。
    
    学校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教师和科研人员在SCI、EI、ISTD等国际权威性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不断增加,其中,仅在SCI上发表的论文就从1998年的344篇增加到1999年的461篇,增长幅度达34%。一批海外留学人员纷纷加盟浙大。两年来,学校接收学成回国人员280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认为,当今的高等教育竞争是一场国际化竞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增强国际竞争力。未来五年内,浙江大学将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对学科的评估逐步走向国际化,建立国际合作研究所,与欧美和亚洲一流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继续通过师生互换、学者互访、互聘教授、合作研究、承办国际会议等方式,提高浙大学生、教师和学科队伍的国际竞争力,拉近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距离。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浙江大学力争在2005年使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2000人。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国际交流经验和与浙江大学开展科教合作的情况。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