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转基因技术成为水稻抗螟虫“绝代杀手”

发布时间:2001-07-12来源:作者:8089

    
    浙江大学日前育成一种转基因水稻,危害水稻的螟虫的幼虫一旦吃了这种不稻的茎叶,两天之内就会死亡。
    
    这种抗螟虫的转基因水稻新品系名为“华池2000B1”和“华池2000B6”,由浙江大学核农所、应用昆虫研究所等联合选育而成。记者今天在中试现场看到,在不施农药的情况下,作为对照的“嘉育948”虫害累累,枯叶随处可见,而抗螟新品系却看不到虫害的症状。
    
    这种水稻抗螟新品系之所以会对螟虫产生毒性,关键是转入了一种抗螟基因。从1995年开始,浙大科技人员通过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合作,成功地将抗螟虫基因转入了水稻植株,并于1998年获得了抗螟虫的种质资源克螟稻1号和2号。克螟稻稳定地传递和表达了抗螟基因,对常见的二化螟、三化螟和纵卷叶具有高度的抗性,初孵幼虫取食克螟稻后一般在两天内就会全部死亡。在此基础上,科技人员又通过杂交、回交等方法,经连续选育,育成了两个稳定的早籼稻抗螟新品系“华池2000B1”和“华池2000B6”。
    
    螟虫是水稻的主要害虫,全国每年受害面积达1000万公倾。长期以来,螟虫主要通过化学农药进行防治,不但增加了水稻生产成本,而且造成了环境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在今天的现场观摩和研讨会上,包括陈子元院士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对浙江大学的“抗螟转基因水稻选育与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浙大的这项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此前,克螟稻已被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定义为最安全的等级,并通过了食用安全性认证。另一项研究还表明,克螟稻对稻田中的其他昆虫没有显著影响,不会破坏生态多样性。(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