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科技园

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新科技企业创业的风水宝地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注册企业达60余家

发布时间:2001-09-1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8156

一家由何玉生等7位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组成的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浙大合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进入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科技园中首家研究生用自己的科技成果自主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何玉生是浙江大学材料化工学院2001届春季硕士毕业生,毕业前夕,他与一家著名的高科技公司签下协议书,准备投其门下,成为高薪阶层中的一员,以使自己有能力回报父母的培育之恩。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何玉生在“远程实验室系统”的开发上已小有成果,去公司工作,意味着从此可以结束依赖父辈生活的局面,同时也意味着就此结束自己很有前景的开发研究,这使他难以割舍;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去创业,则意味着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冒险,他认为以自己和同伴们从中学生、大学生到研究生这样简单的社会阅历,要去社会上创业是很不明智的,面临着两难抉择时,他们想到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在与科技园管理人员几次融洽的会晤和商谈之后,他们认定了科技园就是“可以扶我们一把的人”,何玉生以支付2000元毁约金的代价从签约公司抽身,和伙伴们注册成立了杭州浙大合力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首批通过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22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自2000年初正式启动建设,科技园依托浙江大学和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完成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附近的1700亩土地的整体规划设计,市政配套建设规划、中介服务体系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已基本建立。为了真正把科技园建成高科技研发和创新技术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和高科技产业化的辐射基地,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出台了相关政策,以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吸引鼓励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到科技园创业。浙江大学的科研基地和实验室等对科技园全面开放,成为科技园吸引创业人员的资源优势。
    科技园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医药、新材料、光电技术、新能源6大科技领域为重点发展领域。目前,科技园已有60余家新注册的企业入园,其中有43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信息、材料、医药占了大多数,入园注册资本已达3。2亿,其中引进民间资本1。7亿,个人出资0。57亿。有多家地处偏远地区的上市公司将研发中心落户在科技园,一是看好科技园所依托的浙江大学的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资源优势,二是可以借助杭州这块风水宝地招纳和吸引人才。
    风险投资体系是创业环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科技园组建了2家面向科技园区的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注册资金已有8200万元,香港著名实业家曹光彪先生出资1亿元,拟组建的浙江大学曹氏高科技投资公司也正在注册登记中。同时,加上入园企业各有所长的智能结构,使得科技园为创业人员“扶一把”的力量大大增强。目前,杭州浙大合力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了第一批业务,成果产业化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科技园工作人员就与他联系,说能为他们介绍一些专业的产品推广中介,这使何玉生很开心,对创业之初的科技人员来说,能有人为他们打市场,真是求之不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