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200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颁布 浙大超过北大坐稳第二

发布时间:2001-10-09来源:作者:8589


目前,在对待大学排行榜的问题上,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本身有着不同的心态。教育部作为我国教育最高管理机构,出于种种原因,一直以来都不主张由民间机构或学者对国内高校进行排名。高校本身的反应则不尽相同,一些学校领导人为此诚惶诚恐,生怕榜上无名毁了学校的名誉,当校长书记的也脸上无光。而学者们则认为,大学排名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监督机制。民间(包括研究机构、评估组织、传媒)完全有权利对大学进行监督,有理由要求花了国家大量资源(用了纳税人的钱)的大学办出效益,以出色的成绩回报社会。尽管这种社会评估机制目前还不够完善,政府和部分高校对此仍不习惯,需要一个逐步适应过程,但从长远看,高校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估是必然的趋势,它有利于促进高校的改革和发展。
    
    自1999年以来,网大公司连续三年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大学排行榜,每次都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给大学排名的工作并非网大专利,自1987年以来,全国共有15个单位发表过40多个不同类型的排名。今天我们选登从事这项工作已十余年的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一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院的排行榜也是每年更新,自1996年以来每次都发表于专业核心期刊《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在高教界享有一定知名度,今天是首次通过大众媒体对外发布。
    
    表格请见《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1年第二期。据研究者介绍,此表所使用的是合并重组前的各高校统计数据。
    
    《市场报》 (2001年07月29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