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学科建设“四两拨千斤”

发布时间:2001-10-22来源:作者:9867

对于一所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来说,用5年的时间建设和发展18个重点学科,1.2亿元的投资并不算多。然而,有限投入却在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经过5年的发展,浙江大学18个经国家计委批复立项的学科建设项目全部完成了规划建设,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根据国家“211工程”建设的目标,浙江大学将学科建设列为建设主题,确定了化学工程、光电信息技术及仪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流体传动与装备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半导体材料及功能材料等6个学科群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图形学等5个重点建设的学科。1999年1月,土木工程建设项目相继在两年中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在学科建设、基础教学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在“211工程”项目建设中,科研人员以高精尖为目标进行学科建设,努力使浙江大学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利用4校合并的多学科优势,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211工程”建设中与理、工、农、医、药等学科在药物分离分析、药物筛选上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中药复方研究队伍,使浙江大学成为我国传统药物现代化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基地。半导体材料与功能材料学科群在建设中融合材料研究的各理工学科分支。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及产业实施一体的研究中心。
    电力电子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大功率电力电子系统研究基地”项目建设中完成的大型实验装置“高频大功率电力电子系统试验台”、“大功率可逆分式交流传动试验台”,都是在国内外无可参照装置的情况下自行设计制造的,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标准,成为相应学科领域开展前沿理论研究和物理实验的理想平台。
     “211工程”的投资,推进了浙江大学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工作。目前,浙江大学校园网络建成之后,已成为学校和社会教学科研信息交互的一条重要通道。这条横跨杭州市区,连接5个校区6家附属医院,全长54公里的校园网用户已达2万余家。以课件和多媒体为核心的网络教学系统、网上学科交互中心和资源共享系统、开发网络虚拟办公系统等应用项目研究的展开,将大大拓展校园网络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