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李国杰放言国际青年计算机会议

发布时间:2001-10-25来源:作者:5668

“互联网目前的低迷中正孕育着一次新的浪潮的到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抓住这次机会,让我国在互联网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国计算机行业的权威李国杰教授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专访时,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昨天专程赶赴杭州,参加在这里召开的第6届国际青年计算机会议。
    
    李国杰向记者描述了互联网即将迎来的第三次浪潮:“在经历了以电子邮件和网页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后,即将来临的第三阶段将会是以共享和互操作性为特点的网络时代,共享是这个阶段的最大特征。以前两个阶段形成的互不相干的信息孤岛,将会被一个全球统一的网络操作平面所取代,与前两个阶段不同,这种共享是按需提供的共享,互联网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信息,而不像现在,信息的提供方想给你什么就给你什么,不光是电视节目可以VOD,所有的服务包括通讯都可以‘点播’,这样的共享就可以让互联网用户拒绝你想要拒绝的信息或服务,选择你想要的。”
    
    李国杰预计,这个互联网的第三次高潮将会在2004年出现,这个高潮同样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到2020年,互联网经济的量将达到20万亿美元,而仅在我国国内,到2010年,芯片业的经济总量就将达到1000亿美元。面对这样的经济前景,我们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应该积极介入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研究之中,争取在互联网第三阶段的发展中拥有制定技术标准的能力,从而在这次浪潮赢得主动。”
    
    李国杰对于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也有一定的了解。他建议,杭州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拥有一个全面的、有高度的设计,而不是简单地拷贝别人的模式。在推进信息产业的过程中,要力图提供多品种、个性化的服务,追求共享,合上第三次浪潮的节拍。“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给从事信息业的所有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杭州的企业能够很好地把握它。”
     ( 记者李俏 实习生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