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新区建设工程奠基

发布时间:2001-10-25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倍受关注的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新区建设工程于24日下午隆重奠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柴松岳,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副省长鲁松庭,杭州市长仇保兴,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校长潘云鹤等共同为科技园工程奠基。科技部、教育部发来贺信。科技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在奠基仪式开始前,柴松岳参加了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他说,兴办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经济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浙大科技园的建设,既是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全省“天堂硅谷”的核心区块,对于加强和促进浙江经济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浙大科技园先在有限区块启动,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除政府部分投入和政策扶持外,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和风险投资,创办孵化器和科技企业,这样的思路是对头的,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省级各有关部门、杭州市要继续全力支持科技园区建设,帮助做好征地拆迁、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尽可能为园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各种服务。浙大科技园及其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样享受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园区要充分发挥浙大人才和科技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引进海内外社会资金和风险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高新技术孵化和创新功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技术产业化,争取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科技园于1999年底开始筹备,2001年初正式启动建设。今年五月,科技园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的综合考评,被正式授予“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称号,成为全国首批2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目前,科技园的软环境建设已见成效,基本建立了法律、财税、工商注册、资产评估、专利申请、技术交易等中介服务体系,创办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开辟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园内已有了高新技术企业百余家,其中2001年新注册孵化企业88家,注册资本达4.568亿元。浙江大学科技园的建立和发展,推动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了科技产业的发展,提高了浙大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规划,总投资近10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科技园新区将于2004年底建成。届时,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是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设施完善、协调统一、形式开放的新型科技园区,成为科技创业者的乐园,同时也将成为21世纪杭州大都市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