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网络教学:如何办好“没有围墙的大学”

发布时间:2001-10-30来源:作者:4976


    浙江大学20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教学,日前拿到了本科文凭。与此同时,正在杭州参加 “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的专家们就“如何办好网络教学”各陈己见,他们认为:“办好‘没有围墙的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时代的关键一步。”
    
    为了加速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我国政府制定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行动,其中提出:至201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15%。但有关统计表明,一般只有当人均GNP达到2500美元时,高等教育入学率才能达到15%,而我国的人均GNP离2500美元还有很大的距离。在这种状况下,迅速增长的学习需求与匮乏的高等教育资源之间的矛盾正日益突出。
    
    而网络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将突破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凭借其数字化、多媒体、信息量大、交互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为更多的人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关专家认为,实施网络教学是我国在教育资源短缺的条件下办好大教育的战略举措。目前,清华等一批学校提出要建设“数字化校园”,北大已考虑校内在校生有三分之一的学分从网上取得。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重点高校的近20所网络教育学院和广播电视大学在3年内扩招远程学习学生将达100万人。
    
     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网络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教学内容的制作问题,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晓鹏副教授告诉记者:“传统上,教授们自己编写教案,对自己的教科书拥有所有权。现在,他们被邀请去帮助设计在线课程,网上大学希望与这些教授们共同拥有、甚至全部拥有这些课程的所有权。知识产权的问题就变得很难处理。”另外,网络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张晓鹏认为:“目前我国计算机普及率偏低,网络传输速度太慢,宽带多媒体电信网等远程教学信息传输的质量和稳定性有待提高,上网费用过于昂贵,致使教学双向交互信息严重不对称,严重制约了网络教学的发展。”
    
    专家们认为,要办好网络教学,首先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相关的网络教学专利方面的政策,研究、制定相关的激励教师投入网络教学的政策;其次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向网络教学提供高速、优质的上网服务;再次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制定明确的优惠和补贴政策,用于弥补网络教学起步阶段经费的不足。(傅丕毅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