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摩托罗拉老板传授学子应聘之道

发布时间:2001-10-30来源:作者:5418

日前,在浙江大学永谦活动中心,来自杭州高校的上千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听了一场生动的就业指导课,给他们上课的,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赖炳荣先生。
    满面笑容的赖先生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演讲台,第一句话就抓住了大家的心,他说:“我来的时候,有学生问我:‘怎么样的人才是21世纪的合格人才?’我的回答是:你们已经很合格了。”他幽默的说:“倒退几十年,我说不定也考不进浙江大学这样有名的学校,只能望门兴叹呢。”
    光明就在前头
    赖先生说:“在我看来,你们正处在最幸福的时光,就业前景一片光明。”这句话更是提起了学生的劲头。他说:“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中国正成为世界最大的投资热土,世界第二产业,即制造业正在掀起一拨新的转移浪潮,这股浪潮向中国涌来,对你们来说,这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的消费市场巨大,就拿手机来说,中国现有1。3亿台手机,超过了美国!所有的外国商人都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垂涎欲滴,这对你们来说,意味着机会;据有关数据,2000年,全世界70%的投资在中国,你们说,这对你们不是意味着机会吗?”他还说,“21世纪最需要的人才将是:信息IT业、生物工程以及市场营销。
    未必从一而终
    “但是,要把握这样的机会,除了你们现有的知识外,还需要其他因素,才会成功,这也是我们公司对人才的要求。”赖先生说。“首先,要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有敬业和专业精神,我不赞成‘从一而终’,假如进了摩托罗拉,也不用为摩托罗拉唱颂歌,但只要你在一个地方,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本职的事情做好.”
    “其次要有团队精神,从前我管理企业的时候,有一回到厂里,一个平时我很欣赏的中层领导过来说.某某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他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老板,让我去,我很快就可以把它做好。但我听了这样的话,还会让他去做吗?一个集体,重在要有团队精神,一个人的成功要建立在其他人成功的基础上,这个整体才有战斗力。”
    “再者,要有上进心。年轻人除了自己的专业书外,什么样的书都要读,还要有表达能力,有什么就说出来。现在很多国际企业里面,外国人总是当Boss(老板),中国人虽然很聪明,但只能当技术人员,这是因为,-到桌面上,很多中国人说不过外国人.所以,我一向要求年轻人要有这方面的素质,包括对我自己的儿子,我也是这样要求的。此外,学会一门外语同样重要。”
    出国还是就业
    赖先生箱一位长者,给台下的学生们提出了种种建议和忠告。针对有学生对于出国还是就业的疑惑,他说:“出国井非不好,但有一句话必须记住.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如果其他好的人都出国去了,你不就是最棒的吗?我自己是1968年大学毕业的,当时也面临留学和就业的选择,后来我选择了就业,因为我发现可以搭顺风车,这个顺风车就是当时东南亚经济的蓬勃发展。你们看,结果证实我的选择是对的,而当时我那些出国留学的同学,并没有比我更好。”
    现在整个中国一片商机!有的机会错过就没有了.
    假如我来招聘
    有人问赖先生,摩托罗拉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赖先生说:“我们现在正缺少高级营理人员,特别是能够把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的管理人才,因为作为外企,我们有很多员工是外国人,需要有人既能照顾他们的利益,又熟悉中国的国情,我们现在正缺少这样的人.”
    说到毕业应聘,赖先生说:“在这方面我可是很有一手的哦!我曾经在公司招聘时,拿本书悄悄地坐在角落里,别人看我貌不惊人,但我已经观察到了应聘者的一言一行,包括动作、讲话、形态,有的人很紧张,问这问那,有的人很老实,一声也不响.这是了解一个人的最好时刻.所以,你们去应聘的时候要把自己武装起来哦.”
    “假如我来招聘,我会问你天下事.比如最近在看什么杂志?看什么书?有什么感想?你的想法不一定要正确,但我可以了解是否有分析和思考能力,你的逻辑思维如何,看看你是否是领袖人才.”
    (记者 兰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