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加强党风建设 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01-10-31来源:作者:9554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张浚生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核心问题、重点内容和落实措施,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利益的大政方针,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道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正是我们党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才能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广泛而正确地集中群众的智慧,制定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有效保证党所制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近些年来,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教育事业发展步伐的加快,学校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高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改革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利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坚持不懈地抓党的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制度规范和监督体系,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上说,学校党的作风状况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历史条件的变化,新时期高校党风建设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日益加剧的国际上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碰撞,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更加复杂;改革深化引起的经济关系变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也给人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呈现出不稳定性和多样性;社会上的消极腐败现象也不可避免地渗透到学校中来,少数党员干部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的能力减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有些领导干部观念仍显滞后,创新意识不够强;个别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民主作风缺乏,甚至发生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理论学习,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应有的热情,关心和支持不够,责任心也不强。软弱涣散,脱离群众,不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群众意见较大,其消极影响和危害不可低估。因此,我们要根据高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党的任务的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高校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当前,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作风建设,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明确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总体思路。浙江大学顺利实现四校合并,本身就是党中央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代表广大师生员工根本利益,推进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大正确决策。浙江大学合并后迅速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提出了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目标,并扎实努力地朝这一目标迈进,同样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利国利民、利教利校的正确抉择。同时,也必须明确认识到,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才刚刚开始,我们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和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也起步不久,面对已经或将要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仍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立足国情校情、又面向世界,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走出一条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又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有效参与科技文化和高等教育领域国际竞争,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子。
    
    其次,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学,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流大学的指导思想。如何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任重道远。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深化教育教学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关系学校发展大局、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影响深远、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能否集中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动员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正确协调、处理好改革深化所引起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严峻的考验。历史经验表明,越是面对困难,我们越是要依靠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高校是高层次人才云集之地,在广大师生员工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只要我们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弊端,广开民主渠道,认真调查研究,诚心实意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汲取、总结、概括他们的意见和经验,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化解工作中出现的每一个矛盾,不断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再次,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领导制度,完善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形成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而全面带动和促进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历史使命,人才培养应当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但需要有良好的物质资源条件,更需要有良好的精神文化环境。一所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校风虽不直接显现于外,却能为人们所切身感受和体验,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随着高等教育领域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之间的竞争,特别是招生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校及其人才素质的社会评价也日益令人关注。因此,从这一意义上说,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校风状况如何,也将直接影响社会、学生及家长的人心向背,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前途命运。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不但是学校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也与一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等联系在一起。就学校自身工作来说,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建设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首先要抓党的作风建设,并且关键是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带头,以身作则,那么,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或容易得到解决。
    
      《中国教育报》2001年10月3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