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博士生:杭州哪有马蜂窝?告诉我!

发布时间:2001-11-01来源:作者:7247


    浙大华家池校区3名博士生,正全力以赴进行着一项调查:搞清杭州城区里的马蜂窝。
    
    
    这3位调查者是沈立荣、张素方、施婉君,浙江大学应用昆虫学研究所的三名博士生。他们是从去年开始关注这个课题的。
    
    
    “一是我们不断看到媒体上关于城市中出现大型马蜂窝的报道,甚至出现马蜂蜇人致死的消息;二是负责清除马蜂窝的消防人员经常来咨询,”沈立荣说,“这引起了我们的科研兴趣。”
    
    
    据杭州市消防支队的同志介绍,城区蜂窝增多是从1993年开始的,现在每年各中队都要捅掉20多个马蜂窝,96119接警电话中,市民要求清除马蜂窝的电话明显增多。
    
    
    张素方撩起袖子,臂膀上的伤疤刚刚愈合,这是她上月在天水小学里抓蜂时留下的。
    
    
    “目前杭州老百姓所说的马蜂窝其实是胡蜂窝,胡蜂的毒性最强,其次是马蜂和蜜蜂;杭州主要是墨胸胡蜂,它的毒性相当于十多只蜜蜂,”张素方说,“与普通蜜蜂不同,墨胸胡蜂蜇人后,毒刺不掉,也不会死,还能继续攻击。”
    
    
    “它们很危险,如果被蜇到要害部位,很容易致人死亡。”张素方说,“我们还发现,墨胸胡蜂会啃咬木头和塑料袋。”
    
    
    3位博士生坦言,他们目前还不清楚蜂类逐渐城市化的原因,他们目前的任务就是搞清杭州到底有几种蜂类,以及它们的分布及习性。
    
    
    “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是空白。”施婉君说。“只有先弄清基本情况,才能为被蜇者提供更有效的防护解救措施;另外,蜂毒的药用价值很大,现在1毫克的蜂毒要三四十美元,如能破解蜂毒基因那是一大贡献。”
    
    
    据了解,目前治疗毒蜂蜇咬还没有专门药物,医院主要用蛇药和抗过敏性药物来治疗。
    
    
    但是,博士生目前碰到研究材料不足的难题。他们希望,读者发现蜂窝后,在通知消防人员的同时,也能通知他们,他们的电话是86971697。■防蜂要诀
    
    
    千万别袭击蜂窝,这是最重要的,这点小朋友要切记!
    
    
    一但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毒蜂的毒素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
    
    
    轻度蜇伤,可自行挤血排毒,并用肥皂涂抹伤处中和酸性毒素;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不能吃鱼虾等“发”的食物。
    
    
    如出现过敏反应,要立即去医院,配抗过敏性药物;严重的要立即输液。
    
    (记者 顾 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