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绿色照明研究应用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1-11-05来源:作者:5501


    日前,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了“高亮度低光衰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项目鉴定会。李东英、苏锵、沈之荃院士等认为,该项研究在许多关键技术上有了新突破,研究成果在高亮度和低光衰两项技术指标方面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一项目是浙江大学理学院在1999年作为省高校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向省教育厅申请的,项目协作单位是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
    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是制造稀土三基色节能灯的基本原材料。稀土三基色节能灯因具有比同等亮度的白炽灯节省80%电能的优点而成为新一代电光源,并列入“绿色照明工程”首先推广的照明用灯。中国作为稀土大国,在二十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逐渐形成了国际性的节能灯制造中心,2001年全球50%以上的节能灯产自中国。目前,在新的国际性竞争中,如何生产一种高亮度低光衰稀土三基色灯用荧光粉是制造发光材料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浙江大学副教授唐寅轩负责的项目组历时两年,通过采用自行设计先进的高温炉,寻找合理的制备工艺,重视研究基质对发光材料的影响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探索,提高了稀土荧光粉的内在质量,达到了稀土节能灯高的输出光效和低的光衰减的目标。
    这一项目还采用产学研结合的形式,及时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项目开发应用的两年中,协作单位大明公司的生产能力和销售量持续增长,该公司今年销售80吨高亮度低光衰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可制成4千万盏节能灯,一年可节电11.52亿度,折合标准煤42.62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85万吨。
    
    ( 通讯员 彭凤仪 2001/1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