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膜-生物反应器治污技术获新应用

发布时间:2001-11-05来源:作者:5235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将膜分离工程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在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支持下,对“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的研究取得成功并在浙大华滤公司的技术转化试点工程中应用获得成功。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使得我国生活污水的处理增加了一条新途径。
    膜——生物反应器专利技术是在徐又一教授的组织和指导下取得的,它与传统生化技术相比具有投资省、占地小、生化效率高、耐复合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好、易实现自动化控制等优势,处理后的出水可以直接回用于污水的单独处理和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改造等领域,达到国家生活杂用水回用标准,也可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目前,华滤公司已建立了工业处理规模达60-300吨/天的6个样板工程,在大连庄河国家旅游度假区和杭州四堡污水处理厂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规模240吨/天的样板工程,所有项目均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其使用效果完全达到了用户的要求。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既解决了水资源的污染,又可回收水资源,对于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单 泠)
    《科学时报》2001年11月3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