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求是园最IN的教师

发布时间:2001-11-05来源:作者:4754


    求是园里,数以万计的教师中,谁是学生眼里的明星?
    
    昨晚,这一悬念终于被揭开了,由浙江大学学生会发起的“我最喜爱的浙大老师”评选活动进入终选阶段。此前的一个多月,他们的言行举止被制作成录像,在校园网上广为传播,接受全校学生的评头论足。现在18位由学生层层推举而产生的候选教师站到了舞台上,用吹拉弹唱展现个人魅力,变成一台上下呼应的演出。
    
    最具人气的演出
    
    体育老师李建设一上场,动作潇洒,声音宏亮,一派明星风采。他的感召力从震耳欲聋的学生呼声中就可以体会到。
    
    李老师的歌喉也不赖,一曲《霸王别姬》,配上一队红衣弟子们表演的刀光剑影,人气指数飙升。
    
    最浓缩精华的表白
    
    经济学院的朱柏铭老师个子不高,可言语风趣。他告诉台下的学生,在校外开会常有人微言轻之感,和学生交流,他却感到幸福无比,因为他的奉献让学生体会到“浓缩人生精华”。
    
    最不像老师的老师
    
    眼前梳着小辫、模样像邻家大姐姐的外语学院朱晔老师被学生们评为“最具亲和力的老师”。而她的学生则亲切地称她的英文名“朱迪”。她一出场,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学生忍不住尖叫:“朱迪,我们支持你!”用她的话说,朱老师上辅修课,有时还掏钱给学生买西瓜吃,甚至请大家到校外边喝边聊,同学们都向往这样的宽松学英语方式。
    
    最真诚的心愿
    
    从瑞典归来的特聘教授何赛灵,是浙大惟一跨三个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手下带30多名博士生,却一直坚持每星期挤时间给本科生授课,以至于弟子们给他的留言是“常回家看看,多保重身体”。
    
    他说,这些年来令他最欣慰的,不是一年发10多篇国际级论文,而是给本科生上课,与学生交流,这是为人师的责任和义务。台上,他还衷心地表达心愿:希望明年做一回班主任,把更多的时间献给学生。
    
    昨晚的舞台,老师是明星,男高音的歌喉、诙谐的演说、自信的表白,展现的是当代教师的风采,流露的是对学生的赤诚。老师们说:“得到学生的拥戴,是一名老师最高的荣誉,比得了学术上别的奖更令人高兴。”而这份师生情,在我们今天呼唤人文精神回归的象牙塔里尤其可贵。最后评出李建设、何赛灵等10名“我最喜爱的浙大老师”,还有8人获最具亲和力奖、最佳口才奖、最佳育英奖、最具爱心奖等。
    
    ( 本报记者?王慧华  2001/11/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