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国内专家学者会聚天堂论硅谷

发布时间:2001-11-09来源:作者:4829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建设“天堂硅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进入新世纪,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打响“创业在杭州”品牌,就成为杭州“天堂硅谷”建设的关键。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市委、市政府召开“天堂硅谷”建设研讨会,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探讨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思路、发展目标及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仇保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副市长丁德明、金胜山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鲁志强首先讲话。在阐述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后,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研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律、特点及政府应采取的对策。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省委政研室分别介绍了《杭州“天堂硅谷”制度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和《加快杭州“天堂硅谷”建设对策研究》课题成果,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为我市“天堂硅谷”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王国平作总结讲话。他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省委政研室所作两个课题报告及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对杭州“天堂硅谷”建设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使我们深受启发。杭州将把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不辜负大家的厚望。
    
    
    王国平指出,建设“天堂硅谷”是杭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杭州新世纪发展的火车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的思路,以制度创新推动技术创新,树立环境立市理念,加快“天堂硅谷”建设。要分析研究杭州“天堂硅谷”建设的劣势、差距和挑战,从中寻找新思路和新增长点,与周边城市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要把推进城市化和加快开发区建设有机结合,推进部分城区开发区化,使杭州有更多的空间成为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的试验田和示范区。要大力推进开发区特区化,把开发区特别是国家级开发区建成小特区,充分授权、特事特办,使开发区做到门槛和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要积极营造与“天堂硅谷”建设相适应的人文环境,增强市民和企业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进而增强城市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要积极支持以浙大为重点的高校师生创办民营科技型企业,充分利用杭州在海外的留学人员资源培育民营科技型企业,造就一大批民营科技型企业家。要依托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支持浙大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与浙大等高校建立软件职业教育体系,同时推进杭州与浙大的战略性合作。要大力推广富阳企业信用公示工程经验,使杭州的市民和企业成为最讲信用的市民和企业,以诚实守信的美誉扬名天下,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要通过利用在杭外资高科技企业、高等学校、西博会及引进国际著名企业,推进国际化,加快“天堂硅谷”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市委政研室、市科技局和杭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记者赵慈杰 实习生郭雀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