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

发布时间:2001-11-09来源:作者:5262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杭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杭州“天堂硅谷”建设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等众多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与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仇保兴共商建设“天堂硅谷”大计。
    
    
    鲁志强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正确定位政府角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营造创新氛围和发挥人力资源作用方面,政府大有可为;二是在充分利用好优惠政策的同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制度建设上来;三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吴敬琏对杭州建成“天堂硅谷”极有信心。他说,全国有几十个地方准备建造“硅谷”,兴起了“硅谷热”,但是相当一部分地方不可能成功。浙江的企业家精神与浙大的科技力量相结合,这是杭州得天独厚的优势。“硅谷”的内核就是创业企业的栖息地,这关键在于有一套科学的制度安排。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指出,现在杭州建设“天堂硅谷”,面临两大历史机遇,两天后我国正式签字加入WTO,国际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重新“洗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们要把握“两个重于”,即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要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着力分析研究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的劣势、差距和挑战;二是大力推进部分城区开发区化;三是大力推进开发区的特区化;四是积极营造与“天堂硅谷”相适应的人文环境;五是造就一大批民营科技型企业家;六是依托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加快“天堂硅谷”建设;七是大力推广富阳“企业信用工程”经验;八是以推进国际化来加快“天堂硅谷”建设。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郭励弘、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景安等专家,从制度、人才、管理、环境等方面对杭州建设“天堂硅谷”也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 记者周毅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