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人文专家呼吁抢救运河杭州段的历史文化风貌

发布时间:2001-11-09来源:作者:9661


    11月2-3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杭州市拱墅区联合召开了“中国运河文化研讨会”,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瘳可斌教授为首的“运河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课题组专家针对杭州运河文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强调指出,现有的运河历史文化载体正在遭到毁灭性地建设更新,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发展经济与保护历史遗存的矛盾”,千万不要让传承了几千年的运河历史文脉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毁断。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得以被世界认知的历史人文景观之一,杭州城市以其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的地理位置优势而被闻名于世。运河孕育了杭州城市、围就了杭州西湖、扩大了杭州地域、格局了杭州街巷、带动了杭州经济、奠基了杭州文化。因此,运河是杭州城市最具全国乃至世界意义、最具文化淀积的构想符号之一,是集杭州城市历史、文化、地理、经济等资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品牌,也是其它任何城市所没有而唯杭州所特有的城市性质之一。
    这次会议是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杭州市拱墅区在联合进行“运河文化与城市发展”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举办的,共有25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与考察,专家们对杭州运河文化建设、对运河杭州段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提出了中肯意见。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课题组指出,杭州运河文化建设存在着诸多问题:由于人文历史学者的前期研究成果和考古部门的调查报告和中肯建议未被采纳,导致现有运河沿岸极大多数历史建筑被拆;历史整体风貌在近十年内消失,现有的运河历史文化载体(如河驳、河堤、河埠、河坝、河桥等)正在遭到毁灭性地建设更新;运河沿岸城市化迅速、运河两岸的房地产业使原有景观被蚕食严重。
    对于上述问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课题组在观念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在观念方面,首先要解决细致研究调查与运河开发建设速度的矛盾;发展经济与保护历史遗存的矛盾;文化创新与历史继承的矛盾;短期效应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形象工程与实际功能之间的矛盾;旧城改造与保护历史街区的这6对主要矛盾。在实践方面,要在彻底调查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现状和现有法规的基础上,建立地方严格执行政策,加强运河历史文化的正确宣传引导,规划设计运河两岸改造规划方案,抢救岌岌可危的历史遗存,尤其是那些具有历史地理座标意义的地理实体(如运河沿岸历史街区、老墙门、古桥梁、古河埠等)。
    (特约记者 阙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