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系”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01-11-12来源:作者:6599


    清华系、北大系控股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翻云覆雨、遍地开花,从而引发人们对于高校产业走向的深层思考。浙江大学2001年6月注册了一家控股企业,短短3个月后,以资产购并方式挤进股票市场,并在旗下扩张了20家IT公司
    
    
    2001年8月9日,以浙江大学为主要发起人的浙江浙大网新信息控股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浙江天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797)的收购。“我们希望在市场上形成浙大企业群。4所高校合并之后的新浙大完全具有这样的实力。”担任上市公司浙大网新总裁的陈纯这样阐述浙大网新的想法。陈纯同时还担任着浙江大学软件与网络学院院长、计算机系主任和软件研究所所长。
    
    
    浙江大学的雄心自然可以理解。高校企业一直是中国股市上的亮点之一。高校本身的研发实力、相对清晰的产权结构,似乎为投资人获取投资回报增加了些许保障。但今年以来的清华紫光业绩预警、北大方正人事震荡,凡此种种使投资者对于高校背景上市公司的未来产生了疑虑。浙大网新能否重振高校板块?浙大网新是谁?2001年6月6日,由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亲自担任董事长的浙大网新信息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注册资金2.4亿元,旗下拥有浙江大学计算机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浙大海纳、快威科技等近20家“浙大系”IT企业。
    
    
    而后,浙大网新集结其他投资人开始按照计划对上交所上市公司浙江天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与重组、改造。其他8个机构投资人分别为天声投资、深圳瑞银润泰、浙江金科创业、金威电子技术、中泰投资管理、长龙电机、绍兴越通房产、杭州金义。
    
    
    6月20日,浙大网新受让绍兴市天然羽绒制品总公司持有的天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6730.52万股(占天然科技总股本的19.70%)、受让浙江天声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000万法人股(占天然科技总股本的2.93%)。此次受让之后,浙大网新持有天然科技股份7730.52万股(占总股本的22.63%),成为天然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9月24日,天然科技正式更名为浙大网新,陈纯出任浙大网新总裁兼CEO。
    
    
    其实,浙大网新是浙江大学名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1999年5月,由当时浙江大学最好的三家企业组成的浙大海纳在深交所独立挂牌上市,主营半导体硬件,上市之初倒也颇有高校系风光,但单一公司缺乏集团实力的支持,最终未能承担起打造“浙大系”的任务。“浙大网新的想法是‘打造软件与网络业航母’,主营软件、网络以及信息服务。此次进入天然科技完全以现金形式交易,在评估资产时,我们分别聘请了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师所进行了三轮审查。由于进入伊始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网络信息产品。所以,天然科技原有的羽绒资产完全剥离、房地产项目正在斟酌,而其拥有的生化制药项目康恩贝将独立上市,目前已进入辅导期。”
    
    
    为了充实原天然科技的信息产业资产,浙大网新又把浙大旗下的快威科技、海纳快威、网新图灵等公司也注入上市公司。为何弃ST、PT?
    
    
    采用收购壳资源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惯常做法是收购那些控股成本相对较低的ST、PT板块公司,而浙大网新选择进入的天然科技前身是一家经营业绩良好的羽绒制品企业,尤其是浙江大学在学术界的位置也使它并不缺乏直接上市的可能。因此,浙大网新与天然科技的联姻就令人颇费思量。
    
    
    浙大网新控股总裁赵建称,天然科技的前身是一家运营状况健康、企业形象良好的上市公司。此次股权受让交易之前,浙江大学就与天然科技之间在信息技术方面具有合作关系。
    
    
    “1999年,天然集团公司董事会及天然股份1999年度股东大会就已经通过决议,确定以信息产业和生物制药为公司的主业发展方向,并逐步剥离传统产业资产。在浙大网新入主之前,天然科技组建了浙大金网网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金网公司投资了许多网络、软件、有线和宽带企业,其中包括中国黄页、宽带内容服务商中广金网,以及与香港阳光文化卫视公司联合投资的阳光新媒体。”换言之,8月9日完成的收购,只不过是浙大网新和天然科技长久以来在资本合作层面上的一个句号。
    
    
    但陈纯显然不认为故事到此就会结束:“我们看中的不仅是天然科技的壳资源,还有天然科技基本成形的在信息产业方面的投资布局及良好的企业形象。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炒作风气太盛,已经被打入ST、PT冷宫的股票往往比稳定经营的公司涨得都要猛。浙大网新不希望成为炒作的对象,我们也不会受制于短期的收购成本而不牺牲对壳资源质量的考察。这是出于对投资人负责的考虑。”
    
    
    长远来看,天然科技的既有投资未尝不是吸引浙大网新的亮点:天然科技投资与国内知名的网络产品分销商———北京晓通电子公司联合组建了北京晓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整体收购晓通电子原有的分销体系及各种相关资源,获得了网络产品的分销体系:“成熟的投资行为要着眼于长期,天然科技的已有的投资布局表明大家说的是同一种语言,是扎实做事的企业,这是我们可以坐下来谈的基础。”浙大网新“钱”途几何?上市公司最迫切的目标就是为股东创造价值。前有清华系和北大系的盛极一时,浙大网新会不会又成为一个遍地开花、玩弄投资技巧的空手道选手?其纳入上市公司体系的子公司会否创造现实收益?脱胎于事业单位的高校企业能否克服体制本身的积弊?瞄准“浙大系”而去的浙大网新能否跳出高校企业的巢窠?这一切尚且还是问号。
    
    
    陈纯更愿意给人出示其浙江大学软件网络科学院以及计算机所的名片:“形成‘浙大系’不是浙大网新的终极目标,浙大网新也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高校概念上市公司。除了浙江大学在浙大网新中占有一定股份之外,网新的运作完全遵从规范的企业制度。”
    
    
    浙江大学涉足浙大网新有其自身考虑。浙大校长潘云鹤说:“浙江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建设处于全国一流水平,我们的排名靠前,但是研究成果产业化转变方面,浙大显然落后于其他院校。北京大学的北大方正和北大青鸟、清华大学的清华同方和清华紫光,东北大学的东大阿尔派,都是眼前的实例。高校参股上市公司,一定要摆正的一点是你用自己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创造产品、获取相应收益,这对产业是好事。如果高校陷入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泥沼中,就背离了高校概念应有的含义。这对购买高校概念的投资人而言是不公正的。”
    
    
    浙大网新向上市公司注入的IT资产共包括三块。一是IT产品分销,诸如网新图灵是国内联想产品的最大分销商之一,2000年销售额达到5.1亿元,它可以与北京晓通的网络产品分销形成互动;第二块是以快威科技为代表的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原先被包括在上市公司浙大海纳中从事智能楼宇系统以及应用开发的海纳快威也被剥离输入到上市公司;第三块是软件出口,此次被吸纳进来的网新喜思即属于这个行业。浙大网新进入天然科技的同时,对北京晓通、快威科技、网新喜思又追加投资,并进行了一系列收购。
    
    
    据说,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实际并不认同高校冠名企业的做法:“国内的一般企业还没有强大到拥有前瞻性技术积累的层次,研发方面受到的牵制必然影响公司长期发展。通过企业化方式把高校的技术、人才、资源和品牌重组是激活闲置资产的办法。前提是本着对股东负责、依靠现代企业制度制约。这才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