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明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有点难

发布时间:2001-11-12来源:作者:4433


    2001届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形势可能会影响到明年毕业生的就业,浙江大学正在筹办的2002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透露出这样的信号。另外,美国“9·11”事件也可能殃及到这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据记者了解,浙江大学2001届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人数达8000多人,96.27%的毕业生找到了工作,而且单位都不错。明年毕业生要比上届多出400多人,社会留给毕业生的岗位却明显减少,特别是大型IT企业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大量进人后,基本已呈饱和状态,对明年毕业生的需求大幅度降低。
    
    
    据悉,深圳华为公司去年提供的岗位多达五六千个,而今年可提供的岗位只剩下1000多个,据该集团老总透露,受“9·11”影响,今年是华为的第一个“冬天”。另外,去年招了1000多人的上海贝尔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减少了一半多,朗讯贝尔实验室甚至放出了不招人的消息,而家门口的摩托罗拉公司,也有消息称减少了需求量。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林夏芬认为,去年浙大毕业生到大型IT企业就业的比较多,随着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减少,浙大2002届毕业生就业不容乐观,研究生找份工作没有问题,但都要找一个好单位就很难说了,本科生的形势比研究生要严峻。因此,这一届的毕业生特别要有思想准备,要求不要太高,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合理定位,才不会错过机会。
    
    
    另有报道说,受美国“9·11”事件影响,昔日抢手的高校研究生也感到了就业的压力。“9·11”事件后,国外各类专业人才大量回流,导致用人单位需求不旺,研究生就业形势并不乐观。
    
    
    尽管减少了需求量,但企业进入高校占领市场却比往年早了不少,国家教育部规定,用人单位进高校招聘从11月20日才开始,实际上企业对高校人才的争夺从10月份就开始了。浙江大学举办的“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共有十场,邀请了不少企业老总给毕业生做就业指导,最早的一场在10月9日,这些老总趁机没少宣传企业。
    
    
    2002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也比去年提早了不少,浙江、上海、南京三地连搞了两年联动招聘后,今年这一站从浙大开始,时间就在本月24、25日,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报名,既有本地的摩托罗拉、东方通信等,又有外地大型企业如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等,学校报名参加的也不少,有十多家。
    
    
    另外,参加大型招聘会的10多家企业还预定好了大型招聘会后的专场招聘,比如广东美的、恒生电子、安利、上海瑞安咨询,日期从11月27日一直排到了12月3日。
    (邱 霞)
    2001年11月8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