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教师在山区湖岛放牧本鸡

发布时间:2001-11-15来源:作者:4476

行进在淳安的山路上,冷不防有东西从山坡上冲下来,一惊之后,发现那是一只鸡,一只在山上找食的鸡。主人洪世文把养鸡场建在山岱竹林里。浙江大学饲料科学研究所是他的技术指导。
    浙大教师鲍康和记者同行在山里,他说,我们在淳安办了公司,合作的农户有白余户之多。我们选择这些农户,是因为这些农户都有着优越的放养条件,有着果园、桑园、竹园或者茶园等,如洪世文就把他10000只鸡放养在他所承包的70余亩竹林里。而且在饲养过程中,只有在18日龄前饲料喂养,此后就在果园、桑园、竹园、茶园中放养,以采食野外虫草为主,早晚适当补充杂粮,饲养全过程中不使用抗生素和化学药品。另外,公司还在千岛湖的两个岛上设立了养殖基地,也是野外放养。这种野外放养的鸡野性好,品质也很高,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他们的公司是民办的。是由浙江大学饲料科学研究所的教师和淳安农业局畜禽服务部的科技人员集资成立的股份制有限公司,在技术上占有很大的优势。公司在经营方式上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他们在饲养之前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对饲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技术人员可以随时上门服务,而且以保护价的操作方式,回收商品鸡,使养殖户没有后顾之忧,以迅速扩大养殖规模。
    据记者了解,浙大饲料所放牧本鸡的项目已在我省景宁、宁海、丽水、天目山等山区建点推广。其好处是:一来适应国人绿色消费的市场;二来为山区退耕还林,调整产业结构,农民规模养殖提供了途径。洪世文一人养鸡,去年年薪就达七八万元。
    (《浙江科技报》2001.10.13 记者 朱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