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校园创新意识 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

发布时间:2001-11-1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3860


    进入21世纪,知识经济的理念使知识可以直接转化成经济价值,利用知识创业已经是高科技人才追求的梦想。大学校园作为高等教育的基地,籍由竞赛来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动已逐渐受到各方的重视。
    
    有数据表明,如果将MIT的毕业生和教授所开的公司集合成一个独立的经济体,此经济体中4000多家公司雇佣了110万人,营业额2320亿美元。在波士顿地区创业成功的公司有六成是来自MIT,其中75%是MIT创业竞赛中的团队。创业竞赛对激发创业意识,创造未来领导企业的贡献不容忽视。
    
    目前,全球有三十余所大学在举办商业计划竞赛,其中有MII’、StanfOrd、Harvard等著名高校。Yahoo、Excite等公司使是在斯坦福校园的创业氛围中诞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高校的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直接驱动力量之一。在中国,自1998年以来,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率先在校园中举办的创业计划大赛在全国高校中得到了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2000年,上海交大更成功承办了“张江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iread电子书、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在全国大赛上获得四项金奖和两项银奖。这些竞赛的举办大大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业意识和自身创业素质。
    
    上海交大第三届创业计划大赛于2001年6月拉开序幕。组队沙龙环节促成工科专业学生和管理专业学生合作参赛;利用网络提供在线培训,使参赛者学会商业计划的写作及了解相关的金融、法律等知识;同时还组织了三期培训和答疑,使参赛者有机会与创业者、企业家而对而交流,听取他们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决赛于18日交大校园浩然大厦举行,来自交大管院、思科系统、研华、安达信、华盈创投、波顿咨询、大唐移动、交大创投、科尔尼、亚商咨询等业界专家担任了评委,经过角逐,支团队分获金、银、铜奖。在大赛创业论坛上,研华公司副总石晨女士,华盈创投副总王恩强先生,思科系统华东区总经理邵岩鸣先生作了主题发言。今年,上海交大创业计划大赛和台湾TICl00科技创新竞赛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双方比赛期间互派了优秀团队观摩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陈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比赛主要在参与度、参赛选手的创业素质、竞赛的组织模式等方面尚需完善。他呼吁业界的有识之士更多的关注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走近学生,传授经验。陈龙书记还表示学校将致力于与海内外大学的创新创业竞赛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吸取有益的经验。
    
    九届全国人大—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提出要大JJ发展中国的高科技风险投资体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随着世界前沿科学技术引入校园,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一批批高科技产业的萌芽在这里孕育。我们有理由相信,星星之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
    
    让我们共同期待着。 ( 晓峰、新民2001/11/19 06:50: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