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路甬祥:网络产业远景光明 新经济春天必将到来

发布时间:2001-12-07来源:作者:5461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今天在此间表示,网络经济的发展前景是毋庸质疑的。在以网络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经历了一个冬天之后,春天必将到来。
    
    路甬祥是在今天由中国网通发起的,以“宽带产业共繁荣”为主题的CNC World 2001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在全球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是科技创新、文化媒体、教育传播还是金融保险、商业贸易、国家安全等等都离不开信息通信,任何一个个人、企业、产品和国家都离不开通信网络,信息与通信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全球化网络平台。
    
    路甬祥指出,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近几年经历了由繁荣、快速发展走向衰退的过程,这有着诸多方面的原因。从长远的来看,衰退不应该代表网络经济和新经济的未来。对新经济来讲,关注是最好的鼓励。尽管网络经济并没有创造人们所期望的新经济的神话,尽管有许多风险投资家弃网络公司而去,但是广大公众对信息产业的关注和期待仍然一刻未曾离开。“宽带产业共繁荣”不应仅仅是一句口号,而要将其成为现实的行动。
    
    他说,信息产业一直是高速增长的我国经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根据联合国发表的报告预测:在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增长大幅趋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以信息通信产业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仍然高居首位。今后五年,我国电信业还将加快发展,21世纪的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电信大国和互联网大国。这些都为我国宽带电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路甬祥说,中国网通两年来的实践表明,我国不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世界一流的电信网络,还能够通过成功的商业运行,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服务,转化为服务于国民生产大局的现实生产力。
    
    举办这次论坛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中国网通成立两周年。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第三次浪潮》的作者、世界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等也在今天的开幕式和讨论上发言。
    
     (记者 李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