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依托学校法律资源 推进学校依法治理

发布时间:2001-12-07来源:作者:5956

12月6日晚,一场庄严的庭审在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律师唇枪舌剑,慷慨陈词,就关于一个婴儿的医疗纠纷展开激烈辩论。被告方数度提出有力证据,却因证据采集方法不合法等原因多次被原告方驳斥,未被法庭采纳,案情扑朔迷离。最后,经陪审团裁决,大法官宣判,被告医生被控罪名不成立。
    这精彩一幕是学校“12. 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模拟法庭。本次系列活动主旨是加强师生宪法观念,推进学校依法治理,促进学校“四五”普法工作,营造校园法制氛围。活动由普法办、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浙江大学学生法学研究会承办,内容包括系列普法讲座、义务法律知识咨询、模拟法庭等。
    在刚刚过去的“三五”普法中,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依法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在依托学校法律资源,开展社会服务,提高全民法制观念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果。2001年,浙江大学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浙江省“三五”普法先进单位。
    按《浙江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安排,学校“四五”普法分三个阶段实施,2001年为启动阶段,主要完成各项准备工作;2002年至2004年为实施阶段,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各项教育内容;2005年为总结验收阶段,对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自查,做好上级普法主管部门验收的准备工作。
    
    (章 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