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的方向--访材化学院郑强老师

发布时间:2001-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杭城的秋把校园带入了美丽的季节,11月5日晚我们有幸采访了刚获得"最受欢迎老师"称号的郑强教授,郑老师从日本留学归国,在浙大任教已六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验使他对高校教育有独到的见解,我们几个同学整理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入学--夯实基础,明确方向
    ??从七月的烽火中走来,成功的同时也失去了长久为之奋斗的目标,许多同学陷入了迷茫和徘徊。同学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怀揣不同的想法,如何融入校园是同学们面临的问题也是学校面临的问题。
    ??过去形式单一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失去了自由选择的余地,甚至失去了选择的能力。新入学的同学存在一个认识自我,明确方向的问题。
    ??香港的一些大学在大一开设"大学修学指导"、"大学导修课程",实行通识教育,开拓同学的视野,提高大家的沟通能力,增强同学的自信心。在专业划分上,按大类招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方向。大一广泛的知识积累为同学们进一步的学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帮助大家顺利的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飞跃。
    ??我们学校办了一个竺可帧学院,入学的同学学习各种专业的基础知识,然后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方向。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同样,如果能引进香港那些大学的做法也必将造福于我们的同学。
    ??本科阶段--研究室和办公室
    ??经历了痛苦的挣扎,终于冲破了那只厚茧,展翅于我的天空。有的人要选择毕业后就业,有的人向往科学的殿堂,两种不同的职业理想塑造着不同的大学生活。学校里获得的知识能支撑我们多少时间?能为我们铺多长的道路?
    ??浙江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许多同学乐意在科学王国里开拓一片天地。为了走进研究室,我们考,考,考……烦躁和单纯的学习方式抹去了我们的创造力,填鸭式的学习造就的无非是第二次高考,尤其是一些和专业无甚关系的功课占据了我们太多的学习时间,把许多有天赋的同学阻挡在科学的大门外。如果无关痛痒的学科和形式上的学科减少一点,我们将有可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自己的主攻方向上。 '
    ??我们期盼学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本科的教育上,因为研究型的人才其本科教育是基础. 我们渴望得到名师的指点,从专业角度、从知识角度、更高的是从人生发展的角度。现在的教学总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应该有选择老师的权利和选择课程的权利,毕竟学生是大学的主体,而现在我们延续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成了被动的接受者。几个老师同时开课,并提供相关的教师信息,如现在一些医院实行的挂牌上岗和责任分流就可为我们殷鉴。
    ??哈佛是美国最负胜名的大学之一,她培养的学生引领世界的潮流。这得益于多方面,其中一点就是丰富的师资力量,三到四个同学就拥有一个教授,这是其他学校无法匹敌的,这个资源也成为哈佛吸引世界优秀学生的重要原因。
    ??研究生--社会的栋梁,学校的声誉
    ??郑老师是高分子的博导,从事博士生的教学,对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很有感触:现在的学生把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英语学习上,学的东西太杂太乱,专业不够精,研究生的生源资量的得不到保证。
    ??这里只谈一点: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这是一个研究院生存的基础也是一个学校名誉和地位的体现。在规模扩大的今天,注重质量是关键。课程、课题、论文是无尽的话题,留给丰富的探讨空间。
    ??近邻南京大学有一项工程专门吸收一些科学怪才,号称培养"诺贝尔"级人才,我们会有吗?为那些学生,也为求贤若渴的老师,更为了我们学校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