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学院刘维屏副院长采访录

发布时间:2001-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在潘校长的《群策群力,创新创造,切实把我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向一流》的教育体制改革的报告后,全校上下都在思索讨论这个问题。在全球教育日益一体化的今天,我们不仅面临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冲击,也面临着国内高等教育体制僵化的束缚。为了能对浙江大学的教育体制改革的动向特别是本院的有关具体措施有一个比较及时全面的了解,笔者特地走访了环资学院刘维屏副院长,并就有关问题向刘维屏副院长作了请教。
    
    笔者(以下简称笔):潘校长最近作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报告,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刘副院长就我院的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作一些了解。您能先谈谈我院教育改革的现状吗?
    刘副院长(以下简称刘):好的,关于现状,我想从两方面谈。
    第一,我校合并三年来,大家也慢慢看到,国家对我们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与合并前不同了,对我们的人才要求也高了很多。如培养复合型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能面对并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的人才等等。所以现在我的培养人才的目标与过去大不一样。在这一点上,经三年后磨合,我们的认识有了转变。
    第二,自四校合并以来,我院作了一些改革,但力度不够。大家也都知道,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我院与其它学院不同,我院的合并涉及面太广,范围太大。全国共有11个门类的学科,我院就占4个:理、工、农、管理。这样一来,教改的难度就变大了。譬如,学科之间关联较远,思想上的认识就很难统一。所以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很不到位。
    
    笔:刚才刘副院长提起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那您能否详细地谈一谈?
    刘:从国家的大形势讲,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有了大的变化。现在,大学毕业的人很多,今年大概是30万,据说四年后将增加到100万。与此同时,人才市场的需求也不一样了,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可想而知。浙大作为国家首批建设的几所重点高校之一,人才培养的要求与其他学校是不一样的。所以面临着这一切,我们开始逐步逐步认清我们现在培养本科生主要是为了以后的研究生,为了他们的继续深造,包括出国深造。如果说有些人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了的话,应该说他们实际上没有跟上我们院的要求与目标。所以我们很希望我们的同学从现在就有一个我今后读书要去美国最好大学的目标,向科学高峰攀登的目标。
    
    笔:那么我院在相应的教学计划上会有什么变动吗?
    刘:变动是当然的,我们打算从下个星期开始在全院开展一个大讨论。以潘校长的讲话为指导 ,并结合我院的实际,讨论我们采取哪些大的调整措施。当然我希望我们的全院师生都能来共同探讨,这样便于统一思想,统一观念。
    在我的记忆中,四校一合并,我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三年的时间作出了两次教学计划的调整,今年还要改,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措施方面,第一,我想我们应对自己的专业认真地作一次大调研,原来有七个专业,四个门类,现在我们正逐步压缩,精简.有些专业甚至要停招不招。当然,这些专业是那些办得层次不够高,不太出色的专业。所以,我们估计今后在我院可能只有四个本科专业。也许有人认为从七个专业精简到四个,变化有些大。但这次大讨论中我们还打算取消专业。所谓取消专业,并不意味着没有专业,我们这里都叫环境资源类,尽量按大类进行培养。也就是说,作为本科生培养--这是我们反复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不是说专业分得越细越好。从整个国家来说,要把现在的249个本科专业压缩到110个,这样就有利于打基础,基础打好了,今后学什么都很容易,所以我们很希望在明年,2002年按一个大类招本科生。前两年,甚至前两年半不分专业,所有的本科生学的是一样的课程,而这些课程都是打基础的。当上面的措施一实行,学院的一些机构也要做出调整,譬如系是不是按原来那样设,还是搞成几个选课组,相当于说分成环境类的、环境资源类的、还有环境工程类的,充其量也是最后阶段的五门课不一样。而这五门课就分成三大类:理科类、工程类、文管类,这就是我们打算进行的学科专门化。同样,我们还要进行考研的三门分类,而不是一个导师上一门。因为一个导师上一门,课程常常变得不够深入,不够前沿,学生接受的还是非常陈旧的知识。这样的话,学生积极性就会被消磨掉,不利于高级人才的培养。我们原提出一个课程要优化,把真正有实力的课程排出来的措施,通过这次讨论,统一认识后,要列出我们的主干课程、精品课程,选出最好的教授去上。以上所谈的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要抓好教师这一块,提高我们教师的质量。现在我们教师对专业基础等教育的认识存在一些问题,这一点还有待提高。
    
    笔:潘校长在他的报告中提到学分制是教改中的关键,我院在推广学分制上将有什么措施出台?
    刘:其实原来的学分制是不彻底的,因为学校把课程都安排好了,学生选择的空间就被限制着,但随着我们这样的改革,一切都能解决。比如,基础部,它所设的基础课每个学期都开,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大了,一年级的学生可以去上二年级的课程。同样,当我们学院的专业按三大门类合并之后,课的种类将会减少,但只要教师开课质量高一点,勤快一点,频率高一点,就可以在学分制上给学生更多的选择自由,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
    
    笔:刘副院长,我院会不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刘:是的,今后三年级开始就会实行导师制,但还在逐步酝酿之中。不过我认为本科生的导师比研究生的导师更难做,不仅指导的人多,责任大,而且对于本科生来说,对专业方向的认识还不清楚,所以本科生的导师要有高度事业心,对本专业要有自己的见地。在导师的配备上,我们要选出业务上的精英去当。
    
    笔:潘校长在报告中还提到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结合问题,刘副院长,您是否能谈谈我院在这方面的举措?
    刘:这方面我们正在初步考虑。我们正与研究生院系教务处讨论,能够让提前修满学分同学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过,现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这一方面我们还没有权。如果政策上法规的衔接上没问题的话,我们一定会考虑这一块工作的。
    
    笔:刘副院长,我们想了解的您都详细的谈了,我想这也有利于我们这些学生去配合学院的工作。今天我们就采访到这里吧,谢谢您,刘副院长。
    刘:我们也希望学生能积极配合我们!让我们学院的教育机构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