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建工学院金伟良院长采访录

发布时间:2001-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7045

我们就教育改革问题采访了金老师,以下为访谈实录:
    ??
    问:学生之中对教育改革能够深刻理解的不多,能否请金老师谈一下,什么是教育改革?它与素质教育有什么联系与区别?
    答:我的回答不是很完整,我们所说的教改的前提是我们国家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进行转变之中,必然提出的新问题。原本我们国家经济计划性很强,但现在是计划的指导与市场的微调节器并存,需要学生素质发生质的进步,所以我们进行教育改革。教育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十多年的发展,有过许多成功失败的经验,必须进行变革。教育改革其实是改革不适合现代教育的多种落后的思想,它的核心就是素质教育,在教改的过程中,素质教育是一个根本。
    
    问:那么我们建工学院教育改革的现状是怎样的呢?
    答:我们建工学院在教育改革中卓有成效。在土木类中,我们浙大建工学院是全国最早采用大土木方向进行专业教育的,而这正是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目前全国都在采用这个方向进行教育。而我们现在的研究方向--信息化,智能化也正是新一轮教改的方向。现在已经有《关于智能化土木》等调研报告相继出炉。在建筑类,我们的专题化特别是高年级的专题化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建筑高年级我们在教学中逐渐推行本科生的导师制,学生的实践性,及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样,考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专长,使学生获得更大的发展。在城规类,我们正逐渐由四年制理科向五年制二科转化,力争达到评估要求。目前土木,建筑已经通过了国家级评估,估计在2003年,我们的城规也将通过国家评估。
    
    问:既然这样,那么我们院有没有在师资力量,教材改革上作出相应的举措呢?
    答: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是以一切为学生为本的原则来调配师资力量,对教师的教学素质由学生来评估,由学生来决定老师的教学成绩,而不单纯看学生考试成绩,对那些学生反映强烈的老师,由学院参考学生反映向老师提出建议,让教师在这些方向进行改进,如果还不行,那么实行竞聘课程制度,把最优秀的老师推到最前线。在教材上我们尽量采用新教材代替旧教材,在一定领域采用国际通用教材,在一定的学科采用全英文教学或双语教学,但在这方面,多个方面的态度不一,主要是哪些学科用双语教材。我们认为,在广泛接受的情况下,可以适度推广双语教材。在专业知识方面,我们的要求是讲得透,所以必须仍然用中文教材,在公共课程方面,可以适当地采用两三门双语教材。其实现在我们也有一些教材是采用双语教材的,比如说弹性力学,计算结构力学等。
    
    问:我们在大一时候就听说我们将有教授教本科生,并且在本科实行导师制,但直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过这种现象,对说这种现象不普及,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
    答:因为我们的教授都是多个研究方向的专家,而本科生的教学都不是专业的,所以教授在本科生教学中所占比例不大,但是有一定的学科还是由教授实行教学的,如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及建筑历史学,但有的学科如工程测量,它本身是没有教授的,也不可能有教授来替你们授课,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在土木工程概论一课上请更多的知名教授专家来作报告,使大家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这些有"风彩"的老师,你们也可以多去听一听多种学术报告,充分利用浙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多见识一些知名学者专家来开扩眼界。在本科实行导师制,主要的是参与SRTP计划,SRTP计划就是一个本科生实行导师制的一个桥梁,凡是参与SRTP计划的学生均有机会获得导师的指导。这里有个较著名的例子,我们院城规系的柳天扬同学就是这一计划中的佼佼者,他在很多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发明了一些新事物,他其实是我们院在SRTP计划中的一个代表。你们可以替他多宣传吗?(插问:我们在什么地方可以参与SRTP计划呢?)这个计划的实施是放在团委的,你们要参加这个计划可以去我们的团委,它们那里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这项工作。
    
    问:我们院在教改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请问在这方面,我们是否存在一些缺陷,存在哪些缺陷?
    答:当然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但不能十全十美,肯定存在缺陷。在我看来我们院的主要不足之处在于怎样以学生为本,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许多院系也有相同的问题,我们下步改革的目标就是改善以学生为本的这样状况,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这个主题进行改革。更多地给予学生选择专业方面的自主权,进一步推进学分制,这是我们的缺陷也是我们进行改革的方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