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育学院的教学改革--教育学院院长田正平教授访谈

发布时间:2001-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为了更好落实浙大校长潘云鹤"群策群力,创新创造,切实把我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向一流"的有关全校教育改革的讲话,我院也积极举行教育工作研讨会,讨论我院的教育改革计划。为了进一步了解我院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及改革目标,我们特地采访了教育学院院长田正平教授。经过长时间的采访后,院长向我们讲述了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为了创办一流学院,我院还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不足本院计划改革的内容。院长谈话分三部分:
    
    一、 当谈及我院近年来所取得成绩时:
    
    院长说:"教育学院自创办以来,在教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绩。首先,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年计划,并以此开展教学,很好地完成了每年计划的任务。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我院每年都要制定本年度学院要完成的教学任务,并以此来规范教学,规划教学目标。其次,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普遍的提高。志愿报我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逐年增加。抓本抓研的同时,注重教学,有一大批优秀教师在院任教,使得我们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整体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后,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我院九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二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教育学学科建有博士后站。并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发展为革新服务'的联系中心之一。学院科研力量雄厚,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五项。"
    
    二、 当谈及我院与建设一流学院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哪些不足时:
    
    院长非常严肃地说:"我院与建设一流学院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个差距我们一定要缩小,然后变为零。针对我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八点),我们做了一个宏伟的计划:
    1、针对观念陈旧,教师要有"变"的理念
    我们的教师观念陈旧。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有"创办一流学院"的意识。教师缺乏"变"的,势必影响教育教学任务。所以我们要积极确立"变"的,根据发展趋势,调整专业结构,知识结构。
    我们国内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还有现在提出的调整结构。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与时俱进,都是讲"变"的道理。中国近二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变的成功。因此,我们要重视变,主动变,乐于变,善于变,在变化中享受变化,在变化中寻求超越。学分制就是推进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针对课程专业陈旧,要调整创立专业。
    我们的课程专业没有什么较大的变动,比较陈旧,讲授的内容也比较陈旧。如果形势已经变化了,专业还没有及时的变化,及时跟上去,就会出现很尴尬的局面。所以专业的调整应跟上学科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前沿方向。而且,如果是社会急需的并且能够形成优势,我们就可以创办新的专业。有许多专业社会急需,但我们的条件还没有成熟。在这方面,浙大校长提出了一条很好的建议,即:由软到硬,由科研、学科到专业。实际上一个新专业应该先招研究生,再招本科生,先有研究方向,靠科研积累知识,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培养本科生。所以,老专业的申请应该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新专业的开设应该从博士到硕士,再到本科,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3、针对教师知识结构贫瘠,转变能力不强,教师要丰富知识储备。
    当建立新的专业时,有些教师就感觉很难适应。主要是教师的知识不够全面,只局限本学科领域,没有扩大到其他学科,缺乏"学科交叉互融"的意识,所以我的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把自己的知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来适应人才的培养目标,适应社会需求。
    4、针对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相对陈旧,要革新教学方式、内容和方法。陈旧的教学模式下,很难培养创新人才。"求是创新"是浙大的校风。我院要大力发扬校风,积极培养创造性人才。为此,我们要依据校长讲话内容,革新教学方式:
    (1)要有更多的课程强调自主学习,锻炼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和整合知识的能力,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法。
    (2)要提倡探索式,研究式,批判式学习。特别是批判式学习,中国比较讲究尊敬师长,学生在批判性学习上气氛不够。每一件事情自己都要提出很多个为什么,然后才相信。这样学起来才会更主动。
    (3)要研究跨学科的人文,科学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学科的交叉。
    (4)外语、体育、政治等公共课如何改革?
    外语教学要使学生有更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体育教育如何结合学生的兴趣,真正起到健身作用,建俱乐部制可能是个好办法。政治思想课程,如何取得真正的效果,力求和实践结合起来。我们国家的改革取得如此丰富多彩,鼓舞人心的成果和经验,都是政治教育极好的素材,尤其是浙江,积累出了很多新的经验,我们的政治课要努力做到吸引学生,给学生更大的启迪。这些课在教育方式上更应该更新。
    一流大学标准有很多条,要有高水平教师,高水平学生,还有一条一流大学提供一批一流的精品课程这些课程,不但是高水平教授去教,而且要有一定广度和深度。要有一般大学达不到的深度和广度。不但要教给知识,而且要教给能力。我们希望在课程优化基础上,建设精品课程。这些精品课程对它的内容,它的教材,上课的教师,上课的方法和目标要有要求,要鼓励教授上课。
    还要强化实验能力。应该对专业基础实验室进行改造。专业基础实验室与科研有关,应该由专业自己去解决。我院要建好多媒体教室,今后上课越来越来采用多媒体。多媒体上课能使上课多快好省,要大力推出,当然设施要跟上去。网络课程也要大力加强,研究生、教务、远程等要通力合作。
    为了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学院还要与社会打通同,把社会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包括与政府、企业相结合建立实验基地;把校外有经验的人组织成为我们的兼职教师,带入新鲜知识;鼓励我们学生积极参与社会上的竞争、比赛,到社会上去运用知识,这对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学校的声誉大有好处。
    5、在研究生方面,针对老专业研究方向陈旧,课程专业转向相对落后,我们制定了调整研究生的课程结构的计划。
    在这方面,我们要依据形势及时将专业调整到学科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前沿方向。
    6、针对研究生新专业建设问题,我们决定进一步制定研究方向,创办新的专业。
    培养创造型的、复合型的人才。科研是源,教育是流,就是教育教的东西哪里来,是从科研研究出来,教育是把科研的东西传播出去。所以一个研究型大学,教育科研并重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只能教人家给你的东西。而我们既要家积累的东西,又有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所以,为了使本院向高水平发展,我们院继续调整高研本比。争取五年后达到1.5:2.5,调整成人学历教育的结构和专业设置,进一步缩小专科比例,稳步发展远程学历教育,扩大远程继续教育的规模。
    所以要用变的观念,来推动我们的专业课程的调整。我们只有不停地根据环境的变化,想一想自己的变化,才能取得主动权,在发展的道路上先走一步,才能够高人一招。
    为了增强我校的国际竞争力,我们也要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从多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为此校长又为我们提了几条很好的建议:
    (1)改革外语教学,设立外语考试中心
    (2)引进外文原版教材,鼓励双语教学。我们的精品课程要有相当大的比例使用原版教材。
    (3)拓宽学生国际交流途径,参与国际竞争。我们已进入了国际化的新时代,要培养学生的这种国际竞争力。
    (4)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增加留学生数量。
    7、导师的创新能力,知识运用能力也要相应提高
    教育工作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关键在教师。我们要吸引国外,境外的优秀学者来我院长期或短期工作,激励教师参与国际事业,提高教学水平,努力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培养创新能力,为把浙大建设成为一流大学而努力,为培养一流人才而服务。
    8、针对本学院一直以来存在的生源问题,我们决定制定相应措施以提高我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生源。
    我们不仅要扩大本校研究生的生源,而且也要吸引外面著名大学的本科生积极报考我院研究生。为此,我们要从教学的各个方面进行切合实际的改革,如,制定合理的教学模式,培养创造性人才,提高导师的创新能力,扩大留学生数量,拓宽国际交流方式等计划来扩大生源。
    这便是我院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出现的问题及我们计划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总的来说就是:转变观念,顺应形势,大力改革"
    
    三、 根据我们学院自身特点,我们要在哪些具体内容上进行切合实际的改革,院长说:
    
    1、我们为了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我们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特点具体到各个专业是什么?
    2、本科教育中,在以上宏观的改革思路下。
    (1)我们实施怎样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思想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
    (2)我们应怎样调整知识结构,来改造传统专业,改变内涵。
    (3)我们怎样利用综合交叉,实现专业调整,使建设性专业走综合交叉之路。
    3、为了争取优质生源,培养措施又是什么?
    4、我们怎样围绕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及教育的全球化,大众化来调整研究方向,寻找新的起点。
    5、分类要求,形成各个专业特色。
    在这些方面,我院要进一步做更为详尽具体的措施。这些措施落实到各个专业各个系去讨论研究,并汇总、制定出我院各个系及各个专业的教育改革内容。"
    为了顺应社会发展形式,落实浙大关于教改的讲话,我院根据本院特色,制定合并本院的教育改革内容,制定了教育改革总规划,并在此总规划的基础上,要求各个系各个专业分别制定各自系,专业的具体改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