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与食品学院何院长谈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01-12-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中国加入WT0已成必然,随着入关日期的日益临近,众多问题摆在了面前。作为一名学生,教育问题显得特别重要。加入WTO,对中国教育来说,既然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国家把教育制度改革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带着对教育改革的思考,我们去采访了学院副院长和其他学院领导。
    ??
    问:"何院长,现在全国都在大力推行教育改革,我们想请您谈谈您对教育改革的看法。首先是否可以请您谈一下我们学院在教育改革方面这几年的成就以及今后几年的措施?"
    答:成绩已成过去,学生最关心可能还是今后几年即将施行的措施。今后几年,我们学院将在学分制,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教学与科研,以及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协调,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方面将进行一定的改革。
    
    问:"我们学生最关注的可能就是自己的专业了,他们所就读的专业可能会对其以后的学习、工作,甚至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您认为在专业设置方面,应该如何发展呢?"
    答:专业的设置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学校将根据发展趋势将专业调整到学科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前沿方向。可以不改变专业名称而调整专业课程,也可以同时改变专业名称。
    
    问:"学生专业选择方面将如何改革呢?"
    答:学校将提高专业选择自由度,允许创造合适的新专业,同时优化学生"出口"渠道。即要提高学生自己调整专业方向的自由度,同时也要提高教师改变自身专业的自由度,在新旧专业间转化,虽然是专业课的老师也可以通过学习,去执教另一专业课程。学生呢,则更自由地允许转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问:"何院长,可不可以请您谈一下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的改革方向?
    答:在教学内容改革上,要建设一批精品课程,而在教学方式的更新上,可以分为(1)将有更多的课程强调自主学习;(2)锻炼学生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能力。
    
    问:"在教育管理体制上,学校会做哪方面的改革呢?"
    答:教育管理体制上的改革最显著的就是本科生导师制,由每位老师带三位学生,同时管理其生活,学习等。再么就是学生将更多地参与科研,培养创新意识,培养动手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问:"学生在校学习与教学评估的关系可谓十分密切,那么教学改革将如何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呢?"
    答:评价将趋向多元化,不仅仅局限在考试上,但考试还是重点,对学生的评估仍旧通过考试进行,但今后除了课堂考试外,还要对学生的其他方面进行评估,如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创造能力,应用能力,知识搜索能力,交往能力等。而这些评估是不能仅仅通过考试来进行的,如创造能力就可以通过成果,发明创造,应用能力则可通过实践来检验,知识搜索能力则看其自学能力,自学课程能否学好,评估与人交往能力则可通过讨论,发言之类来进行。通过各方面的培养使我们的学生能从知识深入到能力,再进一步进入到素质。
    
    问:"我国加入WTO后,中国的教育即将与世界教育接轨,那么我们将如何与世界名校一较长短呢?"
    答:这就需要我们增强国际竞争力。虽然我们学校目前与世界一流大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可以发现我们仍是有优势的。要成为一流大学,就需要有特色,有一特定目标。例如:哈佛大学,它培养的是首脑人物,是通才。而麻省理工则培养工程师,理工科高级人才。我们学校呢,我们应该发现我们学校学科齐全,这很有利于学科间的交流,促进培养跨学科高素质人才。
    
    结束对院长的采访,我们对教革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我们想了解一下我们学院将确切实行的改革措施。我们就接着采访了学院教育科科长郭老师,他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学院将实行的教育改革者措施。
    ??
    学院在招生方面,下一年将以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招生,不细分专业,前两年一起学习,两年后才根据自己的喜好、志愿,分专业就读。现在学校将向研究型大学迈步,所以,以后培养的学生专业不会分得太细,将引导他们向研究生方向迈进。专业分得太细既无益于学生就业,也不利于学生以后继续攻读其他专业。
    再一方面就是,专业课将实行负责制。负责人将是学院督导组听课后并与学生探讨后决定的,该专业就由其负责。
    另一重要方面就是要促进实验室的充分利用。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做到实验器材的充分利用。在这一点上将做到"人、才、物"充分集中。
    第四方面是学院将促进学生与社会的接轨。将与企业合营,与企业签定合同。由学校提供技术以促进他们的发展,同时他们提供设备、场地等供我们学生去实践。
    ??
    通过对学院领导的采访,使我们初步了解了学校学院在今后的教改的措施。在回来的路上,我感觉非常的兴奋,我仿佛已经看到浙江大学通过教育改革后挤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仿佛听见哈佛学生说"我们是西方的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