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我省高校首家女教授联谊会在浙大成立

发布时间:2001-12-26来源:作者:6468


    12月25日, 我省高校首家女教授联谊会在浙江大学成立。中科院院士沈之荃、浙大教授郑树担任首届会长。著名儿科专家厉矞华教授为名誉会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聘为联谊会顾问。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科技厅有关领导,省妇联、省教育工会负责人等应邀出席联谊会成立大会。浙工大、浙师大、宁波大学、杭州电子工学院、浙江工程学院、浙江中医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院校的代表到会祝贺。浙江省女检察官协会、女记者协会、女律师协会等代表参加会议并赠送贺礼。
    
    南京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女教授联谊会的工作经验。
    
    浙江大学目前有女教授、女研究员和女主治医师147人,占全校女教师人数的13%,另有退休女教授158人。作为全省知识和人才的主要聚集地,浙大女教授群体在全省高校中占了很高的比例。她们当中先后涌现出一批知名的科学家,如数学家徐瑞云、物理学家曹萱龄、中科院院士沈之荃等,此外,还有在医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专家厉矞华、郑树等。这些杰出的知识女性是我省妇女的光荣和骄傲。
    
    中国妇女问题研究专家、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童芍素认为,女教授除了与男教授具有众多的共同之处外,还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面对时代的挑战,她们承受着更多的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女教授联谊会将为广大女教授提供思想、学术交流和文化娱乐条件,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反映她们的呼声和要求;同时,团结和影响知识女性和各界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社会地位。
    
    成立大会通过了《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章程(草案)》。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