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浙江大学的教育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在全校教育工作研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2-01-25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浙江大学校长 潘云鹤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志们:
    
    从去年开始的学校教育工作研讨会经过三个阶段,历时半年多,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各项研讨任务。今天我们召开大会,就是要对本次研讨活动的成果进行系统的总结,并对下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提出原则意见和初步方案。
    
      这次研讨活动是在学校实现融合、加快发展,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的关键时期举行的,对我校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教育研讨会的第一个特点是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校党委和行政把它列入了本学期工作的重点,成立了专门的研讨会组委会,设立了由校领导主持的7个专题研讨组。各学院纷纷举行各种各样的讨论活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也联合组成6个联络组参加了基层的研讨。研讨活动的一系列实质性成果,是在各级领导充分重视、协同努力下取得的,显示了全校对加强和改革教育教学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特点。研讨会分成调查研究、研讨、交流与总结三个阶段进行,突出了调查研究的过程。学校在去年暑假派出了4个代表团赴6所国内著名高校和5所香港大学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在今年初,针对新校区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又组织两个调研组到上海、南京的有关高校学习取经。研讨会期间,各专题组对校内教育教学工作各个层面情况也进行了调查摸底。会议共编印了7本参考资料,出版了多期简报。扎实细致的调研工作为研讨会取得既有先进性又有针对性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的第三个特点是各部门各方面结合、集思广益,师生广泛参与、形成了全校研讨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去年10月份召开的第二阶段研讨动员大会,除了各级干部之外,很多教师和学生代表都被邀请参加。会后,各学院在发动师生员工的基础上,提出了各自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方案。专题组和学院的研讨报告在校园网上开设专栏予以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广大同学也以很大的热情投入教育大讨论。他们组织学生记者采访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著名教授,编印了一本内容丰富的文集,还专门在学生会网站上设立了“学生看教育”等专题,为这次教育工作研讨会成功作出了贡献。
    
      民主是推动改革的有效途径。半年来,我们通过民主的讨论确定了浙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方向和原则。下一步,在制定具体的步骤和操作办法时,继续要发扬民主,深化讨论,尽可能把各项政策措施制订得更为完善、更符合实际,使我们推进教育改革的步子迈得既快速又稳妥,真正取得实效。
    
      第四个特点是配合群众性教育大讨论,学校专门组织成立7个专题组,针对研究型大学教育观念更新、提高学生全面素质、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成人教育与远程教育、新校区管理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每一专题由一至两位校领导负责,有关部门领导和教授参加。学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综合性和专题性的专家咨询会,各专题组召开的各种师生座谈会累计已达数十次,最后形成的政策建议都是几易其稿,尽可能吸收各方面有益的意见。这样广泛的群众参与和深入的专题研究相互配合,彼此推动,使得这次教育工作的大讨论,既广泛、又深入,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展开涉及面如此广泛、层次如此深入的大讨论,在近几年学校工作中也颇具特色。我们这次讨论的既有抽象的理念问题,也有具体的操作方案;既有系统改革设计,又有方法手段创新;既研究教学业务,也探索思政工作,内容覆盖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领域,各种深度。研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将为构建具有浙大特色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提供思想和理论依据。
    
      同志们,经过全校一学期的努力,本次研讨会十分成功,获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既是对我校长期办学经验的大总结,也反映了当前高等教育的潮流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研讨成果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把浙江大学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下面我结合这次研讨成果的总结,就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教育工作大研讨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注意力,提高了大家对加强教育和教改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江泽民主席在1998年提出了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一流大学的四条要求,他指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这样的大学,应该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摇篮”在最近的一年时间里,国家教育部接连下发了教高【2001】4号、5号文件,强调了加快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必要性。这是党和国家对高等学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我们召开这次教育工作研讨会的核心依据。
    
      在浙江大学105年办学历史中,已经形成了优秀的教育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但是,新的时代提出了新的要求,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校的教育教学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树立新的理念,探索新的途径与方法,加以改革与提高,就会不进则退。造就一流人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标志之一。学校将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努力把浙江大学建设成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造性一流人才的摇篮。
    
      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流大学的教师首先必须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同时要达到一流的学术水准,才能适应研究型大学的教学要求。处理教学与研究的关系要有新的思维,要跳出非此即彼、互相对立的思维定势,扩大与强化它们之间的结合点、共生点,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在制订各项政策时,要尊重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不同规律,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二、对具有浙大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许多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进一步明确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教育理念,是这次教育工作研讨的重要内容。在分析国内外高水平高校特色的同时,教育工作研讨会对浙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许多教师、学生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各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中,有的是对学校培养目标的建议,比如法学院提出浙江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应定位于培养“治国之才、强国之才”,材化学院建议:培养和造就具有“求是、创新”鲜明特色的杰出人才。
    
      有的学院还提出了自己学院的培养目标和理念,例如农学院提出“培养和造就能够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和生命科学发展的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医学院提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高层次的科研、教学、医疗的精英人才”等等。
    
      学校7个专题组中的研究型大学教育观念更新专题组,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教育理念进行了初步的归纳。他们建议,将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治国之才、强国之才。”
    
      教育理念表述为:“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
    
      专题组的建议,已经体现在学校的《关于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请大家对此发表评论,加以完善。实际上,通过研讨,我们对于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内涵的认识,已经基本趋于一致,差异主要是在表述上。这些基本有共识的内涵,主要包括:
    
      (1)求是创新精神
    
      许多教师和学生认为,不管用什么表达,求是精神应当突出。求是创新是浙大百年历史的凝练和结晶,是浙大教师和学生所具有的独特的精神气质,是浙江大学的文化核心所在。求是创新精神不仅要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并且要与时俱进。
    
      (2)精英教育,追求卓越。
    
      大家几乎一致地认为:以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浙江大学,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精英教育,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一流人才。无论从招生、培养、就业等各环节,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都要强调以造就一流人才为目标。在此基础上形成因材施教,宽口径、多通道、多规格的人才培养格局。
    
      英才教育还要求我们追求卓越、水平第一,全校师生都要有一流意识,各个领域都要争入一流,包括学科、教师和学生,各项工作都要以水平为第一目标,包括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
    
      (3)以人为本,重在素质。
    
      以人为本表现在大学办学理念上,首先就是大学的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应强调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KAQ并举,重在素质培养。为此,要注重宽专交结合,注重科学思想和人文精神的结合,注重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以人为本也是指人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是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要发挥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主导作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性和选择权。
    
      (4)具有全球大视野,国际竞争力
    
      面对21世纪的挑战,我们要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一点也在研讨过程中形成了较为一致的认识。浙江大学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学校、学科、师生都应当具有全球的战略眼光,既要立足本土文化,也要有国际视野;全面增强教师、学生和学科的国际竞争力。使我们不仅能培养活跃于国内的政治和社会舞台的优秀人才,而且应该有一批活跃于世界经济和科技舞台,为国家乃至世界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杰出人才。
    
      目标和理念,就是方向和旗帜。在目标和理念方面形成的这些共识,将在我校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群策群力,提出了一系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
    
      通过大家的研讨,学校初步形成了《关于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24条)及其他《关于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规定》、《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资助条例》、《创优秀博士论文资助条例》、《研究生教育工作评估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草案,这些文件凝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几个月里将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实施。
    
      刚才来茂德副校长、冯培恩副校长和倪明江副校长已经先后对上述意见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我着重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1、推进学分制改革
    
      我们要抓住新校区建设为我们提供的良机,以增加大学生学习的选择权和主动性为主要方向,大力推进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增加学生转系、转专业的自由度,逐步实行按学分选课、收费、毕业的教学管理新模式等等,使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一个质的飞跃。
    
      学分制是教学管理的一场深刻的变革,涉及面很广,牵此发而动全身。我们的态度要坚决、措施要稳妥、准备要充分。学校、部门、学院、直到每个教师,都有大量的改革工作要做。要抓紧完成与学分制相应的教学计划修订、学生管理改革和其它一系列相关制度完善。要在新校区率先建立起与学分制相应的注册中心、选课中心、考试中心等一批管理服务平台。
    
      2、学科专业结构调整
    
      各学科专业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及时敏锐地适应环境的发展与变化。传统学科专业要重视变革和进化:专业调整可以只调内容,不变名称;也可以既调内容,又调名称,例如图书馆学、档案学提出要走向信息资源管理。还要积极培育新兴、边缘学科专业,如电子商务专业等。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学科要用超常规方法予以发展,如创办软件学院、以及IC设计制造、与WTO有关的学科等等。
    
      3、将教学质量提到更高水平
    
      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工作千头万绪,要突破几点、推动全局。目前要尽快启动“精品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要做好高水平教师上讲台的计划。还要抓好一批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同时要狠抓教风与学风建设,加强教学过程与质量的监控、评估和奖惩。
    
      4、注重素质教育
    
      要深化我校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教学改革,强调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注重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品格修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大力培养多种学科交叉人才。利用科研和学科优势,拓展第二课堂教学。改进现有的学生素质测评体系。在研究生中设立综合素质考核平台,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5、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
    
      要加大外语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外语交流能力;各专业均需提高使用原版教材和双语教学课程的比例;提高学生跨文化的理解能力;多方筹措整合资金,提供更多帮助,为学生进行国际交流提供条件;扩大对外合作办学与研究的规模,提高层次和水平;增大国际联合培养硕士、博士数量,提高留学生占在校学生的比例。
    
      6、管理体制改革
    
      要加强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协调与衔接,建立统一的教学、学生工作等指导委员会。研究确定新校区体制中条条与块块的关系,深入研究探索宿舍或书院制属地管理与学院结合的学生管理新模式,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作出详细的分析和处理。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改革进行深入探讨。
    
      四、加强投入,改善条件,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
    
      我们提出的一系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必须进行有相关的政策的配套,保障人力、财力和物力。关于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分配政策、教学考核评估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刚才几位校领导都作了说明,我不再重复。除此之外,学校在近几年内,还要不断增加教学经费投入,显著改善教学工作条件,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这些工作主要包括:
    
    加快新校区建设;
    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
    校园网络三期和网络升级改造工程;
    建设数字化图书馆;
    建立全校共享性的数据库系统
    建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造;
    改造和新建多媒体教室;
    各校区老教室分期分批整修、改造,“十五”期末完成;
    改善后勤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改造校园育人环境。
    强化教工宿舍的建设力度。
      等等。
    
     
    
      同志们,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是摆在全校师生面前的一件大事。这次新浙大成立后的第一次教育工作研讨会,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明确了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增强了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勇气。会议以后,我们要把研讨工作引向深入,特别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计划的落实;要鼓舞和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需要我们进行新一轮的努力。
    
      让我们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弘扬求是创新精神,把握方向,更新观念,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为把浙江大学的教育水平全面推向一流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