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她克隆了心肌细胞 —记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楼宜嘉

发布时间:2002-02-02来源:作者:6989


    最近,我国首次成功利用药物介导,把动物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定向分化成了心肌细胞,为新药筛选建立了模型。获得这个第一名的,是杭州一位端庄的女性,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楼宜嘉。
    楼教授高高的个子,微微卷曲的黑发,气质高雅文静。但只有当你和她交谈时,你才会发现,她的脑子里有那么多神奇的奥秘。楼教授做了几十年的药理学研究,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研究的是那些专门对付重大疾病,如肝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早在几十年前,她就开始研究动物胚胎干细胞,她在意大利米兰进修时,主攻方向就是药物对胚胎细胞的影响。
    楼宜嘉还负责承担着好几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其中一个就是胚胎干细胞体外定向分化药效筛选模型应用研究,去年9月,这项研究进入实验室阶段,她选择的目标是,把小鼠的胚胎细胞定向分化,培养成心肌细胞。
    今年1月8日,在楼宜嘉的分子生物实验室里,她的一个研究生朱丹雁照例在500倍的显微镜下观察,突然惊喜地发现,其中一个试管里的细胞团在强有力地跳动,而且非常有节奏,难道这就是她们期待已久的心肌细胞?楼宜嘉教授过来了,她在显微镜下仔细数了数这个细胞的“脉搏”,每分钟78跳,正好和小鼠的心跳频率相符。
    成功了!楼宜嘉的喜悦难以言表。自从10多年前,国际上提出用动物胚胎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构建分子水平的新药筛选模型以来,世界上还没有科学家达到这个目标。
    接下来几天,其他细胞团也陆续开始跳动。几天后,楼教授进行了第二次实验,12天后,又有成批的细胞团在试管里有节奏地跳动。现在,楼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这一技术,成功率达到了80%以上。
    培养心肌细胞做什么?楼宜嘉说,检验一种新药的效果,一般都是在小鼠等动物身上做实验,人们看到的是结果,能不能看到药物对细胞的干扰过程?她的研究就是要解决这个实验模型。
    楼教授现在意大利,进行为期4个月的高级访问,就她所从事的研究项目探讨广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