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建筑工程学院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成立

发布时间:2002-04-08来源:作者:7294


    4月6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成立。这一由建筑工程学院与环境与资源学院的相关学科专业合并组建而成的新的学科专业,将致力于发展水工结构分析优化与安全评估、水力学实验与可视化及数值模拟、平台结构可靠性与健康监测、港口选址与海洋工程、泥沙理论与数值模拟及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数字化海洋、盆地地下流体与油气成藏动力学等特色研究。
    
    浙江大学的水工结构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多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新成立的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将在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发展,利用新兴的信息技术,为国家水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海洋工程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现开设水利工程及其信息化本科专业,拥有水工结构工程、近海工程和水利学与河流动力学3个硕士点,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环境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
    
    在6日上午举行的成立大会上,系主任金伟良从校党委书记张浚生手中接过了系牌。陈厚群、吴中如、林皋、陈吉余、张楚汉院士等众多知名校友出席成立大会。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同时举行,吴中如、林皋、张楚汉、潘德炉院士受聘为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院士们在会后为浙大师生做了“水工结构抗震”、“现代测控技术及其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大坝抗震技术的发展”、“高坝破坏机理分析中的前沿科学问题”等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
    
    (文 郭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