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江大学今年新增5个专业

发布时间:2002-04-12来源:作者:7719

在今年浙江大学的招生专业目录上,新增了生物信息学、生物系统工程和应用生物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言学5个新专业,其中前3个为国家本科专业目录外的新增专业。据教务部负责人介绍,这是浙江大学去年10月上报教育部后获批的5个新专业,列入了今年的招生计划。
    
    教务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浙江大学的招生专业每年都在变化,主要是根据学科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设置一些新兴的、交叉的、综合性的新专业,以适应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招生人数多少的确定主要依据是近年考生报考情况、毕业生分配情况和教学资源情况。浙江大学在1998年四校合并之初将132个本科专业调整为93个,此后,每年约新设置4到5个新专业,今年,浙江大学招生专业约110个。
    
    按照惯例,学校在每年的暑期前后讨论确定需要进行调整和设置的专业,新增专业必须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等特点。今年新增设的生物信息学、生物系统工程和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是在对传统的8个专业进行整合后形成的,代表了新的科技发展和学科综合化方向。近年来新增专业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不再是一个学院或系可以独立完成新增专业的所有教学任务,而是由学校委托一个学院为主管理,调配相关学院教师担任教学任务来实现多学科交叉培养。比如去年新增的电子商务和今年新增的生物信息学专业等等就是如此。
    
    新近,教育部公布了6所可以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高校,浙江大学名列其中。教务部负责人说,权利下放之后,对高校而言,办学自主权加大的同时责任也更大了。浙江大学将根据新专业设置的有关规定,在加快学科调整的同时,努力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机制。
    
    (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