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农学院多轨齐下强化对外宣传

发布时间:2002-04-26来源:作者:6941


    在雅虎中文网中,你只要打入“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就可以直接调到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对外网页以及有关信息条目428项。而在学院博士论文的答辩会上,你也可以看到国外著名学者的身影。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学院将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学科、教师及科研成果,进一步在浙大、在全国乃至在世界上培育自己的品牌,树立自己的形象。
    
    早在新的浙江大学组建之初,农学院就提出了要在全校较早地建成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的目标。经过全院教职工两年多的努力,学院整体的实力和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有了长足发展,并在浙江大学和全国农业相关学科领域初步具备了较强的学术地位和竞争能力。现有11个二级学科,10个是博士点,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部、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重点扶持学科2个,部重点实验室2个,在全校21个学院中具有一定的优势。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为1:1.57。在最近国内有关部门的评估结果中,浙江大学的农业学科居全国第二位。
    
    同时,为适应WTO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对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和改革,在国内率先设置了“应用生物科学专业”,以本科教育为突破口,重点突出浙江省、华东地区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的内容;围绕设施农业,开设一组体现生物技术,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科学前沿领域内容的研究生课程。学院提出毕业的本科生要力争达到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1/3继续攻读研究生,1/3出国深造或进合资(外资)公司,1/3在农业有关部门工作。在兼顾科研与人才培养上数量增长与质量提高的同时,特别注重通过学科结构调整抓住学科质量的提高,突出农业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为主要方向。学院教师的科研正在逐步向设施农业、效益农业、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前沿学科领域拓宽。
    
    但是,所有这一切,我们未来的学生、我们所服务的农民和农村、支持我们的各级部门、国内外的同行,他们都知之甚少。学院领导认识到,要建世界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首先必须让我们的学生、国内外的同行、浙江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了解我们、熟悉我们、信任我们、支持我们。这一切就需要我们主动地做好对外宣传,大力介绍、宣传我们的实力,提高我们的知名度,维护我们的声誉。为此,学院提出,要发动全院教职工,多轨齐下,把对外宣传工作纳入到学院总体发展规划中去,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首先是明确职责,建立对外宣传与交流工作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学院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每学期学院对外宣传工作的计划,负责对学院各单位宣传工作的考核。其次是做好各学科的网页工作,图文并茂、真实全面地反映学院、学科的优势。注重大课题的组装和申报等工作。在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要积极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来学院指导。学科副教授以上的教师要注意通过建立个人网页和其他途径积极宣传自己、介绍学科特色。目标是要使农学院各学科的网页要在浙江大学是最好的,网络宣传上要在全国农林系统中力争第一。在对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宣传上,要利用到校外作学术报告、合作研究、研究生论文答辩等机会不断宣传学院的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要认真做好对学院专业和专业下设方向的宣传。每年招生期间,要组织教师到各院校和地方去招生宣传,努力扩大优质生源。
    
    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学院还将通过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工作思路、研究成果、最新信息,通过积极主动地参与地方经济活动、科教兴农活动,利用学科召开的各种国际会议之际,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逐步形成报刊、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全方位的“对外宣传”格局。此外,利用国外学院校友会,以在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为对象进行对外宣传,利用学院老师出国讲学、进修、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带农学院的宣传品进行对外宣传。
    
    学院院长朱军教授表示,要实现一流学院离不开对外开放,离不开对外宣传。我们既然已经确立了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战略目标,我们就要重视对外宣传,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建设一流学院服务。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