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关怀与希望

发布时间:2002-05-06来源:作者:5429


    4月22日,在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建立五十周年庆典前夕,光电系主任刘旭教授专程赴京,拜会我国著名光学专家、中国光学工程学科的创始人王大珩院士。王大珩院士对光电系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下是访谈摘要。
      刘旭(以下简称刘):您好,我们是浙江大学光仪系的。今年是我们系建系50 周年,我们想通过庆典活动,一方面缅怀先辈;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到这个领域里来。
      王大衍(以下简称王):本来应当我自己来参加的,但医生告诉我不能出北京。
      刘:光仪系创建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了。整个系教师和员工共有108人。除了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还有光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余杭,政府批准了100亩地,把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基地移了过去。
      王:还有一个余姚,我去过,那里也发展得很好。你们有多少博导?
      刘:12个。
      王:有多少博士点?多少毕业生?
      刘:4个博士点,4700多个本科毕业生,700多个硕、博士生。
      王:为光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但有最大一点遗憾,到现在还没有院士。毕业生有院士,但系里现在还没 有。
      王:你们要争取。
      刘:这个系是您提议创建的,所以您应该来看看。
      王:前些时候到宁波去,与浙江省科技方面的人碰了头,专门谈光学在浙江的发展。
      刘:浙江省提了一个建议,我们不提光谷,但可以把光学变成一个特色产业来发展。
      王:浙江大学一方面为了我们国家的光学工业,特别是在民用方面做了很大贡献;另一方面就是在开拓新的领域,做的相当不错。你们比较快的吸收了电子方面的技术,向光电这方面走,紧随科技发展的趋势,跟上了时代。一方面,老的一些基础没有丢,那是看家本事。另一方面,也适应了新的技术的需要,所以一直有很强盛的生命力。你们在产业化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刚才你说已经是第四代,这个四代的代不是一个年岁的问题,是代表了技术上发展的前沿。说两句话表示祝愿:“继往开来,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做出更新更辉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