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1000余光仪校友返校参加庆典

发布时间:2002-05-08来源:作者:6139

5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光学工程50周年庆典大会如期在浙大永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校长潘云鹤,校友、工程院院士薛鸣球、林祥棣及国内光学工程界的专家,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位校友和光电系师生,同行师友,昔日同窗,欢聚求是,共庆嘉典。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浙大光学工程五十年题词:“科技之光”。
    创建于1952年的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素被称为是“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当年,教育部接受中国科学院及著名光学专家王大珩、龚祖同以及何增禄教授的倡议,在浙大设置了国内第一个光学仪器专业。50年的风雨历程,从最初的光学仪器专业到今天的光电信息工程学系,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于一身,为国家培养了5000余名高级人才,浙大光电人遍布大江南北,成为建筑我国光学工程事业大厦的栋梁。今天,他们重又相聚求是园,回忆各自走过的人生旅程,无不感叹在浙大求学的岁月里得到的太多太多;看一看今天的光电系,又是那么让人欣喜,让人充满自豪和信心。
    现任浙大光电系主任的刘旭教授对记者说,举办这次庆典活动的目的有三,一是对浙大光电50年的发展做一个总结和回顾,对为我国光电事业贡献了一生的老一辈光电人表示感谢和敬意;二是举办一系列的研讨、论坛和学术报告,对浙大光电,也是中国光学工程学科今后的发展做一个展望和规划;三是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优秀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为中国信息工程领域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庆典大会之后,还为树立在第三教学大楼前的“浙江大学光学工程50周年纪念碑”举行了揭幕仪式。张浚生、潘云鹤、母国光为纪念碑揭幕。碑前的铭文上写着:“……五十年耕耘,数代人奋斗,力行求是,学术精进,人才辈出,饮誉四海,中国光学工程英才之摇篮实肇于此。”
    (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