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中文人才培养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

发布时间:2002-06-03来源:作者:8682

近日,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公布了对全国高校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评估验收结果,浙江大学中文和历史基地通过了验收,中文基地被评为优秀。同时被评为优秀的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9所高校在内的30个文科基地。
    浙江大学中文和历史基地建于1996年,四校合并以来,基地以科研为动力,用科学研究整合和提高学科研究水平,以适应学校“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发展目标的要求。中文基地新增了文艺学博士点和中国语言专业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又新增了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汉语言史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基地建设和发展构建了新的平台,从而奠定了基地在全国学科中的强势学术地位。
    2001年11月下旬,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实地对浙江大学中文和历史基地的总体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和办学特色进行了考察,专家组对中文和历史基地从战略高度探索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交叉的办学途径以及在基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专家们也对基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基地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和加强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建设,保持和扩展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的影响力及地位。
    (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