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02-06-05来源:作者:18418

由浙江大学主办的首届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6月5日在杭召开,来自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学位办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大学的专家们相聚在杭城,对大学艺术教育等专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改善学科设置,优化专业结构,已经成为改革中的重点,而在综合性大学开展专业的艺术教育,已经成为综合性大学办学中的一个方向,但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又存在经验不足以及理论研讨有待深入等问题。本次研讨会为综合性大学艺术院系之间开展交流,传递信息,加强联系,共同探索提供了绝佳的时机。
    在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的专家就“高校艺术学科建设”作了主题发言。在接下来的3个单位时间里,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将听取教育高教司司长冯远对高校艺术学科发展现状的主题分析报告,围绕综合性大学艺术专业如何明确发展方向,突破专业性艺术院校的模式,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整体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办出自己的特色,建立起艺术与人文、科技学科广泛而深刻的联系,培养出真正有思想、有能力的艺术人才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代表们还就立如何足中国自身的民族精神与文化传统,创造出开放的、先进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质的综合性大学办艺术教育的中国学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