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大农学推介会引来金华尖子生

发布时间:2002-06-20来源:作者:18033

学农照样大有前途。昨天,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金华籍教授代表赴金华市重点中学开展专业推荐介绍活动,以同乡的身份和现身说法鼓励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农学类专业。
    金华是浙江省的农业大市,也是浙大农学院的重要生源地之一,据了解,在农学院每年招收的本科生中金华籍的学生约占15%。因此,学院一向看好这块生源宝地。2002年高考将临,农学院组织植保、园艺等专业的金华籍教授代表返回故乡,选择金华市的重点中学一中和二中与师生见面,运用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方法宣传现代农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介绍浙江大学农学专业在国内外的优势和地位,介绍自己选择农学并成长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的经历。学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中学生对现代农业和从事农业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有全面的认识。
    推介会吸引了两所重点中学高三年级理科班前30名的尖子学生。他们认真地听取介绍并不时地提出问题。同学们对叔叔辈们报考浙大农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还有机会去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研究和工作十分羡慕。一位女同学对记者说,她的表姐就是原浙江农业大学毕业的,现在杭州植物园工作。另一位男同学说,他表哥也是浙江农业大学毕业的,目前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同学相互俏皮地说,学园艺挺好,毕业后沾花惹草还拿工资,很惬意。中学校长和班主任对浙江大学教师亲自出马做招生宣传很欣赏,认为这样能使考生获得比较准确的信息,有利于在填报志愿时作出客观的判断和选择,尤其是对打算报考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考生来说无疑将使他们增添信心。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朱军教授认为,过去,我国农业不发达,导致考生对学农一直存有顾虑,怕毕业后难找好出路。然而,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有着天壤之别。一个基础扎实、功底深厚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现代农业专家所创造的社会精神和物质财富是十分可观的。浙江大学培养的就是这样的高级农业人才。他说,浙大农学院目前正在实施的教育教学改革,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大有前途,有大前途。根据学院规划,今后的农学院毕业生将有1/3派往国外深造,1/3进入国内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另有1/3则就职于著名大企业。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