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试运行成功

发布时间:2002-06-25来源:作者:11463

近日,由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开发的“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教学楼试运行成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对同一栋大楼内的多媒体教室的集中控制和管理。这是国内高校首家自行开发的针对多媒体教室远程管理的系统。
    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由安装在主控制室的电源控制系统、通话系统、监视系统、控制系统4个部分组成。管理员可在主控制室通过电源控制器控制教室的总电源,随时可监听教室情况,并主动与被选中教室的教师进行对话。教师遇到情况可主动呼叫管理员,管理员可随时与教师沟通并解决问题。监视系统中的摄像机将拍摄的图象传输到主控制室的电视墙上,管理员可通过监视器的图象知道教学现场的情况。对多媒体教室中的设备进行远程控制是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功能,即实现对摄像机云台的控制、DVD的控制、计算机的远程唤醒和计算机远程管理等功能。
    在半个月的使用中,同栋教学楼内的12个多媒体教室在系统的统一管理下运行状况良好。任课教师说,有了这个系统,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快捷、省力多了。管理员更是体会了管理上的方便、直接和高效,解决了多媒体教室数量增加后,管理复杂、人员紧张的难题。
    (宇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