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柴松岳一行视察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02-08-21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8月20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柴松岳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吕祖善,副省长盛昌黎,杭州市市长茅临生等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 校长潘云鹤的陪同下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大学新校区、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学校领导的工作汇报。柴松岳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浙江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促进浙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上午,柴松岳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听取了新校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建设工地。地处杭州市余杭区三墩的浙大紫金港新校区占地3200亩,规划71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规划入住学生3万人。新校区工程于去年9月全面动工,目前进展顺利,今年9月可望部分投入使用,迎接1.5万新生入住。新校区的兴建,大大拓展了学校的发展空间。柴松岳在工地上仔细察看了规划、工程质量和进度后高兴地说,新校区规划布局合理,单体设计也具特色,工程进度快,质量也不错。他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
    
    接着,柴松岳一行来到杭州快威大厦和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分别考察了杭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午,柴松岳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考察了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邵逸夫科技馆与浙江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校长潘云鹤向省长一行汇报了浙江大学并校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办学条件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工作体会和今后几年的工作打算。
    
    汇报材料中列举了大量对比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并校近四年来,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规模总体扩大,结构迅速优化,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势头强劲,水平提高;学科和师资队伍向高水平发展;社会服务面向区域,重点突破;国际合作渠道扩展,层次提升,其中的许多指标在国内各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条件。同时,浙江大学在为浙江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服务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谈到今后的目标与任务时,潘云鹤说,浙江大学将重点抓好新校区建设和战略布局调整、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学分制的全面实施、提高国际竞争力、科技园建设和成果产业化五大工程。在战略布局上,要以攀登世界先进水平为核心,以科教兴省为落脚点,全面熔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浙江发展的人才泵、思想库、技术源。浙江大学对于浙江,要象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对“硅谷”的带动作用那样,争取做更大的贡献。张浚生说,浙江大学提出力争于2017年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与浙江省提出于2020年提前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是基本同步的。浙江大学将肩负历史使命,配合省委省政府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柴松岳在听取汇报后就浙江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等重要问题谈了几点意见。他说,新浙大组建以来工作成绩显著,较好地完成了院系调整、学科重组和行政机构改革;办学结构迅速优化,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高;校区建设形势喜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服务浙江,把科研与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与企业结合起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浙大全校师生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时也向关心、支持浙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柴松岳指出,浙江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既是提高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需要,也是浙江建设科教强省、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的需要。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浙大的改革与发展,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要继续全力支持浙大的改革与发展。同时,希望浙江大学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厚望,瞄准世界一流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加快发展。
    
    柴松岳强调,要科学定位,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修订和完善学校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既要很好地研究和借鉴目前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经验、基本做法,又要结合我国的实际,特别是浙大的实际,在学科协调发展、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培育出几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特色优势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必须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要认真制定并实施阶段性规划,既坚定不移,又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柴松岳强调,要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加快学校发展。要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全面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不仅是生活后勤而且连教学科研后勤也要逐步从学校行政体系中剥离出来,通过市场化运作,实行后勤社会化,改善办学条件。要深化教学科研改革,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浙大科技园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省政府秘书长蔡惠明、副秘书长蒋泰维,省计委主任孙永森、财政厅长翁礼华、教育厅长侯靖方、科技厅长毛光烈随同考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造桓、童芍素、陈子辰、庞学铨,副校长黄书孟、卜凡孝、倪明江、胡建淼、来茂德等参加了座谈会。蒋绍忠等学校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