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大学新生花钱如流水

发布时间:2002-09-19来源:作者:6361


    这些天,杭城各高校陆续开学,记者到浙大城市学院、财院东方学院、工大等院校走了走,发现大学新生们纷纷用新设备或新面孔“武装”自己,并为此不惜一掷千金。
    
    老三样换新三样
    
    
    在这些院校的新生报到现场,闹哄哄的人群里时常会有新生打着手机,还有不少学生熟练地操作着各种品牌的掌上电脑,记事或翻看通讯录。沿用多年的“老三样”——书包、笔盒、记录本已被冷落,手机、电脑、商务通成为学生们上大学前的必备“新三样”。
    
    
    在文一路的某手机连锁店,记者看到有许多大学新生围在这里买手机。一位温州来的学生脖子上已经挂了一个手机,却还在精心比较柜台里的几部新款手机。问其为何还要再买,他笑着说:“旧手机是给家乡的同学联络用的,现在买一个方便这边的同学联系。再说了,新学期,新气象,总要买个新的才称头啊!”营业员告诉记者,许多学生盯着新款手机,价格在1000元以下的“便宜款”几乎无人问津。
    
    
    手机热销,电脑市场也不冷清,一电脑城的老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新生来买电脑的比往年多了近一倍。”旁边经销掌上电脑的老板对记者说,高考结束后就有家长给子女购买掌上电脑,作为奖励。现在开学了,又迎来了一个掌上电脑的销售高峰,大学生是主要购买人群。
    
    
    对于“新三样”中的电脑,许多高校作出了“禁止新生带电脑”的规定,对已经带来的,也要劝其在国庆假期时带回家去。为什么会作这样的规定呢?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院长韩玲珑说:“现在新生普遍带有‘进了大学就可以轻松了’的想法,加上他们年纪小、自制能力较差,往往会沉迷于玩乐,在网上聊天、打游戏、看电影,这样电脑就成了影响学业一个很大的因素,所以我们对一年级新生作了这样的规定。”
    
    
    至于手机和掌上电脑,大多数高校的态度是不提倡,但也没有明确禁止。校方忠告学生:学期开学,大学新生更新“装备”应量力而行,不应过分攀比给家长增加负担。即使没有手机,学校也给每个寝室安装了电话,基本的通讯是可以保证的。
    
    老面孔换新面孔
    
    
    某高校新生报到现场,一个用大黑墨镜遮住脸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套了半天近乎,才从她母亲口中得知原来她刚做了割双眼皮手术,现在还没完全复原呢。
    
    
    记者在浙医一院整形科了解到,暑假期间尤其是8月份大学录取通书送达后,前来整形美容中心就诊的人数比平时上涨了近三成,其中有很多是刚考上大学的学生。有些上军校的学生,脸上要求没有明显的标志,所以有很多前去做去痣手术,除此之外,大多数学生都要求做割双眼皮、隆鼻、隆胸、除腋臭等手术。
    
    
    一位有过整容经历的大学女生对记者说,她当时也是选择在高考上线后去隆鼻的,整形的目的是为了在大学里能受到瞩目和欢迎。
    
    
    杭师院一位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分析,眼下家长对孩子整容的热情偏高可能与成年人长期接触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更深刻地感受到外貌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有关。校方提醒这些爱美的学生:除了专业有特殊规定的情况外,新生不必太关注自己的外貌,优秀出色的学业、健康活泼的身心、富有魅力的个性,同样可以为你赢得自信。
    
    新生就该有新消费?
    
    
    步出校园,记者给新生们的“武装”消费算了一笔账:一个手机普遍在1200-2000元之间;电脑,如果是品牌机就要4000-7000元左右,如果是兼容机也要3000-5000元,如果要买笔记本电脑,那就起码要近万元了;再加上千把块的商务通,那么在新学期最初,家长为“新三样”的装备,腰包里就要掏出至少5000元。
    
    
    一位脸上挨过两刀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割双眼皮一般要八九百,如果隆鼻就不一定了,价格由所用材料的不同而决定,不过普遍也要900元左右。”
    
    
    那么这样的消费该由谁来负担呢?除了家长还能有谁。
    
    
    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光学费和生活必需品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又是刚开学,谈不上什么勤工助学,什么奖学金,全部的生活费用同样还是依赖父母。不知大学生们有没有想过,自己身为工薪族的父母能满足并维持儿女的新兴消费吗?手机费、上网费、美容费是该父母承担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