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色彩纷呈

发布时间:2002-09-2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秉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以学生为主体的浙江大学学生学术科研活动已有了一定规模。在美丽的求是园中,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浙江大学学生科研立项、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设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等倍受同学关注。
    
    1、科技文化节
    每年上半年团委举办的"科技文化节"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风格独特的"精神盛宴"。如"浙江大学微软技术俱乐部"系列活动、科技智力竞赛、全国"挑战杯"浙江大学参赛作品选拔赛、"天堂硅谷"浙江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约浙大科技园、共建天堂硅谷美好明天"主题活动、校园景观设计竞赛、"我的大学、我的网站"网站设计大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展等科技系列活动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宽阔的舞台。
    
    2、"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近年来"挑战杯"已成为倍受各大高校重视的一项大型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挑战杯"自1989年首届开赛以来,二年一届的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在以往的赛事中,我校均有不俗的战绩。上届杯赛,新浙江大学选送的六件参赛作品均获"挑战杯"奖项,我校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比赛面向全校同学征集参赛作品,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含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三大类。通过课题申报立项、科技文化节中的学校选拔,获奖成果选送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后根据获奖情况,并经专家评审,确定我校参加全国"挑战杯"的作品。
    
    3、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创业计划竞赛最早起源于美国高校,该项比赛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在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
    1999年,我校成功举办了浙江大学首届"罗顿杯"蒲公英创业设计大赛,同年在首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我校理学院刘绍华等同学的作品"书盟"创业计划获得大赛银奖。在去年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我校选送的三件作品均入围获奖,其中由我校农工食品学院与管理学院同学组成的"维康"创业团队获得银奖。我校还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2000年岁末,我校与杭州市政府合作举办浙江大学"天堂硅谷2000"创业计划竞赛。竞赛采用预赛、复赛和决赛三阶段推进的竞赛方式。最后的决赛作为杭州市西博会"创业在杭州"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在服务、咨询、材料、化工、生物、医药、网站、电子商务、信息电子等各类各项参赛创业计划中,多数已经具备了三个特点,即技术上的创新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操作上的可行性,具有十分良好的市场前景。
    对于浙大学生而言,参加创业计划大赛不仅仅是思想创新,还要依靠完善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综合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包括工程技术、管理、经济、财务、法律等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同学之间的互补和协作对每个成员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通过参加竞赛,可以获得对产品或服务从构想变为现实的全局把握,扩展自身的知识结构,增强沟通组织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