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挑战杯”与浙大“蒲公英”

发布时间:2002-09-2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创业计划竞赛是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目的的综合性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于1999年创办,前两届分别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今年由浙江大学和杭州市政府联合承办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这对学校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优化大学生科技创新环境,促进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2001年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天堂硅谷·浙江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在西博会期间举行决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在学生中激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一批成熟的技术成果获得了企业的青睐,学生创业的热情十分高涨。
    
    为做好第三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织及参赛工作,我校成立了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大学筹备委员会,校长潘云鹤担任筹委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童芍素、陈子辰、副校长冯培恩、来茂德担任副主任。同时2002年浙江大学“蒲公英”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也全面启动。
    
    此次竞赛采用预赛、复赛和决赛三阶段推进的竞赛方式。预赛阶段从2000年12月中旬至2001年3月中旬,进行大赛的准备和宣传,进行初步的创业培训,完成参赛者的报名组队工作。复赛阶段从3月中旬至4月,主要是大赛培训、交流,商业计划创作、有关调研、信息跟踪等,评选决赛队伍。决赛将于5月举行。
    
    本次竞赛的主要参赛对象为浙江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参赛者根据自身素质和能力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团队)参赛,各组人数为3~7人。目前,本次创业计划竞赛已收到报名作品208件,涵盖经济法学院、人文、理学、生命科学、机械与能源、材料与化学、电气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建筑工程、农业工程与食品、环境与资源、生仪、农业与生物技术、动物科学、医学药学、管理等20个学科及学院,参加学生已有一千余人。其中研究生为负责人的参赛团队31个,占15%,本、专科生为负责人的参赛团队177个,占85%。信息技术、材料技术作品40项,占19%,医药、生命科学类30余项,占14.4%,农业类作品50余项,占24%,服务类作品80余项,占38%。
    
     2002年浙江大学“蒲公英”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获本次比赛特等奖、一等奖的本科生(团队排名前三名的主要参与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可获直接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竞赛获二、三等奖的本科生计工程设计成果1学分,并按规定进行成绩换算。同时,在本次比赛获特等奖的本科生,可同时获浙江大学学生创新奖一等奖;获一等奖的本科生,可同时获浙江大学学生创新奖二等奖。获奖的研究生,可优先参加研究生院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的评选;获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研究生(团队排名前三名的主要参与者)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选时,视同发表A类文章一篇;获竞赛二等奖的研究生(团队排名前三名的主要参与者)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选时,视同发表B类文章一篇。2002年浙江大学“蒲公英”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团队将推荐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